赤松茸在积石山县试种成功

图片
风光村原本是积石山县安集乡的一个普通村落,这里山大沟深、属于典型的干旱山区,近日来前往风光村的干部群众却是络绎不绝,都是因为村里种植的新型食用菌赤松茸就要出菇了。
10月11日,记者来到风光村,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见证了首批赤松茸的采摘,经过大家伙2个月的忙活,这些精心呵护的赤松茸终于一个个破草而出,都不约而同的露出白白的菇身,红红的菌帽,有的个头还挺大,散发出浓郁的蘑菇香气。第一批出的菇虽然不多,但大家总算亲眼看到了货真价实的赤松茸,心里的滋味早就美美的上桌了。
图片
赤松茸
图片
赤松茸是食用菌界的后起之秀,集香菇、蘑菇、草菇三者特色于一身,其菇体色泽艳丽、腿粗盖肥,食味清香,肉质滑嫩爽脆,被视为珍稀食用菌,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十大品种之一,其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也在其他食用菌之上,是各大酒店,火锅店极力推崇的明星菜品,颇受食客们的青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年,积石山县紧跟全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将发展现代农业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以助推农业转型升级,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为目标,在中咀岭、小关、居集、安集、胡林家、石塬等乡镇的适宜区域推广种植赤松茸、香菇、双孢菇、羊肚菌等食用菌,全力支持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在全县范围内打响了一场产业结构调整攻坚战。
赤松茸介绍
赤松茸,又名皱环盖菇、酒红球盖菇,俗称益肾菇、粗腿蘑,近年来人工培育成功,开始推广应用,该菇系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发展中国家推荐的新菇种,也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品种之一。其朵大,颜色鲜丽,肉质鲜嫩,盖滑柄脆,芳香爽口,具备色美、味正、嫩滑、脆爽、口感好等特点。
赤松茸的营养成分
人工培育的赤松茸营养丰富,干菇香气浓厚,唇齿留香,可与野生松茸相提并论,富含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及维生素,据测定,每100克干品含粗蛋白29克、脂肪0.66克,碳水化合物54.9克,氨基酸总量19.6克,包含所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及其它氨基酸共17种。还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矿物质如磷、钙、铁、镁等。其中维生素PP的含量是甘蓝、西红柿、黄瓜的10倍,蛋白质及氨基酸含量比黑木耳、香菇、平菇等几种食用菌都较高,蛋白质含量25.75%.高于其他食用菌蛋白质含量的平均水平,氨基酸种类齐全,粗纤维含量较高,可以提供丰富的膳食纤维。子实体中含有K.Na,Ca,P,Cu,Zn,Fe,Mn等多种矿质元素,其中磷和钾含量较高。含有丰富的皂甙、牛磺酸、总黄酮、多酚、维生素C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
赤松茸功效
经常食用赤松茸可以有效预防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能强精补肾、恢复精力、强心补血、健脑益智、理气化痰、抗辐射、驱虫、养颜美容、延缓衰老、防治神经系统、缓解精神疲劳、消化系统疾病、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预防冠心病、壮阳益肾、具有提高SOD活性,加速自由基的清除,延缓组织器官衰退,改善心血管功能,促进新陈代谢,提高人体抗病毒、抗细胞突变和增加免疫功能的能力。据日本有关资料报道,抗癌效果可达75%以上。提高人体免疫力,强有效增强人体健康的体魄,从而达到延年益寿之功效。
松赤茸的食物禁忌
赤松茸不管是食用价值还是药用价值都非常高,一般群体都能够服用。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无论是小朋友还是女性朋友,服用松茸菌都能对人体的调理和身心健康具有很大的协助作用,也是中老年人理想的养生食材。另外,对于病久气血虚弱及术后急需补充营养成分的群体,松茸菌更是非常好的选择。但是,应当注意的是,它和软甲类食物的砷类物质能够产生相互反应,容易损伤肝脏。松茸含有的草酸和维生素D能够促进食物中矿物质钙的吸收,而草酸会和矿物质结合,生成难以溶解的结石,对人体产生伤害。松茸含有丰富的油酸、亚油酸、棕榈酸等不饱和脂肪酸,食用的时候不宜将松茸和其它油脂类食物一起食用,不然会降低人体对松茸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吸收。
来源:积石山县融媒体中心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