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援川医生紧急抢救,助因“高反”致脑水肿游客脱险

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稻城县香格里拉镇的稻城亚丁景区,地处青藏高原东部,是无数“驴友”向往的旅游胜地,但这里4000多米的海拔、氧气稀薄,对于初来乍到的游客可能成为致命的危险。

10月1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珠海医院(珠海高新区人民医院) 支援四川甘孜州稻城县亚丁急救站医疗队员在当地救治了一名因严重的高原反应导致脑水肿的游客。

独游稻城突遇“高反”,珠海援川医生紧急施救

陈先生(化名)是广东湛江人,趁着“双节”假期,独自一人前往稻城亚丁景区游玩,到达当地酒店后,感觉疲惫乏力,以为是舟车劳顿所致,并没有多想。第二天,酒店客服发现陈先生(化名)脸色较差,行为有异,便给予家庭制氧设备让他吸氧,仍未见起色。

10月1日中午,酒店工作人员发现他意识不清,高热,便匆忙将他送到香格里拉镇卫生院就医。就医时,患者已出现昏迷,“患者存在意识障碍,瞳孔改变,检查中发现双肺布满湿啰音、血氧很低,心率过快,每分钟150-160次,呼吸浅快……”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珠海医院(珠海高新区人民医院) 支援四川甘孜州稻城县亚丁急救站医疗队员、麻醉科医生刘小帅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初步判断这名游客出现了严重的急性高原反应,可能有严重的脑水肿、肺水肿,生命危在旦夕。“情况非常紧急,整个人都处于昏迷状态,我们几个医生抬着病床过去拍片进行检查......”并非当天值班的刘小帅医生,得知有危重患者需要救治,主动加入了抢救队伍。

支援四川甘孜州稻城县亚丁急救站医疗队员、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潘蔚发现病人心率过快,然后下医嘱使用胺碘酮降低心率,预防心衰。“患者情况紧急,在有限的医疗条件下,我们通过给患者上呼吸机控制呼吸,同时给予头部降温,保护脑组织,然后使用激素、冬眠合剂进行脱水治疗等手段改善缺氧状态。”

支援四川甘孜州稻城县亚丁急救站医疗队员、护士曾海明为患者进行心电监护,根据医嘱为患者输液、导尿及测量体温,细心护理。经过脱水,解痉,吸氧等紧急救治,最终患者转危为安。患者心率和血氧饱和度指标逐渐好转,转向低海拔地区医院作进一步治疗。

“高海拔”景区别着急游玩,不适及时就医

“来这里游玩的游客好多都是低氧血症,有的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症状,严重一些的就是肺水肿,”刘小帅医生建议,来高海拔地区游玩别着急上山,在海拔较低的香格里拉镇上住2天,适应1-2天再去游玩比较安全,也可以来医院吸氧改善一下身体缺氧状态,再上山游玩。

同时,发现身体有不适应该及时就医,不能硬扛,很多游客对身体了解不足,器官代偿运作可能暂时无症状,一旦他们加大运动量很多器官就失代偿,治疗时发现很多脏器受损。

患者转院后,该院支援四川甘孜州稻城县亚丁急救站医疗队员一直与患者家属保持联系,了解患者恢复情况。“因为我也是广东人,和患者家属沟通起来比较方便,便经常关心下他的近况,有没有能帮上忙的地方。”刘小帅医生表示,患者病情正逐步好转。据了解,该院“川海”结缘已久,早在2019年7月,医院便与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桑堆镇卫生院签订了结对共建合作协议,在当地建立远程会诊中心、互联网医院桑堆镇卫生院中心并多次组织医院多学科业务骨干组成专家巡诊团,走村入户,在4000米高海拔为村民义诊并指导当地村民通过互联网医院就诊。

2020年9月29日,接到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卫生健康局请求在十月旅游旺季期间援助亚丁急救站的来函,医院迅速动员,派出3名业务骨干前往稻城亚丁景区支援急救工作。

支援四川甘孜州稻城县亚丁急救站医疗队员简单收拾行装便出发,当地游客很多,“每天从上午8点工作至晚上12点,很多时候刚转身吃饭,患者就来了,稻城的美景也来不及拍照。”援川队员们每天强忍着高原反应的不适,坚持工作,“高原地区旅游并不容易,希望来旅游的游客们都能开心平安,虽然‘高反’很辛苦,但为了他们的诗与远方,我们也甘愿付出。”

【记者】黄鹤林

【通讯员】钟秋愉

【作者】 黄鹤林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