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预赛40强赛或将改制,中国足球的近忧与远虑……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定于今年举行的世预赛40强赛被迫延期,而近期又有消息称40强赛有可能改为赛会制,这对于原本希望利用主场优势突围的国足来说,的确不是一个好消息。
图片
自从今年八月,国际足联与亚足联正式下发通知,宣布将原定于今年十月和十一月举行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剩余赛事,延期至明年进行,比赛何时以何种方式进行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目前有消息称,出于如今全球疫情形势,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倾向于剩余40强赛采用集中赛会制的形式进行,而刚刚前往卡塔尔视察世界杯筹备情况的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倾向于由卡塔尔来承办此次40强赛,因为这正是一次检验卡塔尔世界杯准备情况的好机会。
图片
如果世预赛40强赛剩余比赛真的要以赛会制的形式在卡塔尔举办,对于正在为冲击12强赛进行准备的国足来说,无疑是一个坏消息。毕竟按照原定赛程,国足剩余四场40强赛比赛是三主一客,三个主场比赛显然是目前积分和排名情况均不占优的国足突围的重要凭借,如果主场瞬间荡然无存,那对于中国男足来说,恐怕是对信心的打击和倍增的压力。毕竟,40强赛出线、进军卡塔尔世界杯是主抓国字号的足协主席陈戌源定下的死任务。
图片
40强赛将以怎样的形式进行目前还流于消息层面,但西班牙与葡萄牙将联手申办世界杯申办的消息则可能对中国足球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目前,除伊比利亚两国之外,南美四国阿根廷、乌拉圭、智利和巴拉圭,欧洲的英国和爱尔兰,以及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希腊和罗马尼亚四国也有意联合竞标申办2030年世界杯赛,虽然中国足协从未正式公布过申办世界杯的计划,但媒体早已在中国拿下2021年世俱杯和2023年亚洲杯主办权后,将中国视作2030年世界杯的潜在申办者。
图片
然而,各大洲轮流举办世界杯的规则还摆在那,虽然去年的国际足联上海理事会上,因凡蒂诺曾表示2030年的申办流程将在2024年审议、确认,外界据此认为轮办规则可能被打破,但越来越多的欧洲足球强国卷入申办终究不是好消息。所以,对于如今的中国足球来说,想要再一次站到世界杯的舞台上,无论是眼前还是长远,都并不是一件能够轻松完成的任务。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