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银行:“红粱贷”带“火”幸福生活

十月,遵义各地的红粱基地一片忙碌。一车车高粱从田间运往酒厂,经过一道道工艺,酿出醇香的美酒。在红粱种植基地的带动下,遵义红粱农户收入增加,日子越过越好。

酒曲是将高粱酿造成美酒的关键,贵州银行的“红粱贷”则是红粱种植农户幸福生活的“发酵剂”。

道真县兴农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承担道真县红粱的收购及销售。今年道真县增加了酒用高粱种植计划,为及时完成红粱收购及销售,公司需提前筹备收购资金,但因公司成立时间较短,生产经营未成规模,经营指标难以达到银行授信条件。

贵州银行遵义分行经过深入调研考察,为公司申请了突破授信准入,今年6月成功授信2800万元,9月25日实现投放1800万元。

道真县玉溪镇镇长张小立介绍,目前种植的有机红粱采用“公司 专业合作社 基地 农户”的模式,这一模式有利于进一步巩固道真县2018年脱贫摘帽的扶贫成果。

“可以说这种模式下我们的种植户是无后顾之忧的,这个链条的收购环节最为关键,也是最需要资金的环节,贵州银行向农牧公司提供资金支持,为这种模式的推行提供了保障。”张小立说。

2019年以来,遵义分行通过产业链金融,聚焦仁怀、播州、汇川、湄潭、道真5个县(市、区)的红粱产业,公司、小微联动累计授信6.55亿元,实现投放5.3亿元。其中,今年9月新增投放1.88亿元。

贵州银行的红粱授信受到红粱收购商和种植户的欢迎,被称为“红粱贷”。

实际上,贵州银行的“红粱贷”还可以追溯到更早。

2017年,贵州省仁怀市粮油收储有限总公司扩大产能,导致现金流不足。公司总经理兰俊介绍,公司当年的红粱收购涉及3万多户农户,亟需信贷资金支持。

遵义分行在了解到公司困难后第一时间开展红粱产业调研,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了该公司2.5亿元扶贫产业子基金的申报及审批,这也是遵义分行第一笔扶贫产业子基金业务。

兰俊介绍,这笔信贷资金帮助公司解决了收购期的资金短缺问题。近年来,公司发展迅速,监督管理50万亩红缨子高粱,平均年收储量5万吨,已经成为某大型酱香白酒企业的主要红粱供应商。

除了红粱种植,遵义分行还积极强化红粱产业链上游的金融服务,满足红粱供应链条的小额资金需求。

截至2020年9月末,遵义分行支持遵义各区县红粱产业累计投放各项贷款11亿元。其中,今年投放4.32亿元。贷款惠及50多个乡镇、180余家专业合作社的7万余户红粱种植农户,红粱种植面积约70万亩,年产红粱近8万吨。(文/图 简忠娥 李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