柞水假日旅游市场加速恢复;山阳突出特色提升游客体验

柞水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假期,柞水县共接待游客65.1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4亿元。全县景区景点节日气氛浓厚,市场运行平稳,新冠肺炎疫情后的旅游市场正在加速恢复。

旅游服务提质增效。节前,县上召开专门会议,对全县假日旅游接待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各职能部门职责,夯实了工作责任。各相关部门和经营单位,落实属地责任,狠抓安全监管,增加产品供给,开展节前旅游市场专项检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双节”假期旅游市场秩序良好。

节庆活动丰富多彩。国庆与中秋相遇,“家”与“国”在时间上相连、文化上相牵,围绕增强爱国情怀、过好传统节日,县上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县文化馆在县城中心广场举办“迎中秋·庆国庆”大型惠民文艺演出2场次,参与群众5000多人次,凤凰古镇等景区景点不定时举办特色文艺演出活动,为群众和游客送上了精彩文旅盛宴。

乡村旅游持续升温。假期里短线游、乡村游、周边游备受青睐,游客以西安及周边城市的散客自驾游为主。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金米村成为新兴的热门景点,牛背梁、洞天福地、终南山寨、木耳小镇、朱家湾等乡村旅游景点备受追捧。全县星级宾馆入住率平均达到95%以上,民宿入住率达100%。

网红产品备受追捧。今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首站来到柞水,点赞“小木耳大产业”,“柞水木耳”迅速走红。游客争相购买绿色、生态食品和富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柞水木耳、柞水板栗、柞水核桃等农特产品,同时,香菇、蜂蜜、自酿酒、辣子酱、豆腐干、土鸡蛋等土特产销售火爆。

旅游市场秩序井然。县上多次专门组织开展旅游安全检查及市场综合整治,对全县所有景区、酒店、宾馆、旅行社、重点农家乐及景区游乐设施进行了专项排查整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应急值守制度,有效做好假日旅游的安全保障和市场秩序维护,确保旅游环境健康有序,实现了零投诉、零事故,游客反响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山阳

10月1日至8日,山阳旅游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19.65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16亿元,游客出行相比“五一”小长假呈现出增长趋势。

特色活动丰富。“十一”期间,山阳推出以“漫川古镇民俗展演季”和“天蓬山寨红叶节”为主的特色旅游活动,通过赏红叶参与当地特色民俗活动的动静结合方式,提升游客体验。

自驾游受热捧。“双节”假期,走出都市、走进乡村,享受原生态的景色、轻松的氛围和舒适的旅游体验,使自驾游成为这个假日休闲旅游的主流。随着山阳旅游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今年黄金周自驾游游客增势迅猛,各大景区的停车场、宾馆饭店停车场爆满,据不完全统计,自驾游游客主要来自省内周边各市及区县。

秩序井然安全。节前县上专门组织文旅、卫生、消防等部门对辖区景区、酒店、旅游设施设备和应急预案等进行全面检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双节”期间旅游秩序安全稳定。同时,扎实做好疫情防控、降雨防滑、天气预警等各类应对工作,严格执行假期24小时带值班和应急值守制度,及时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投诉受理等服务,全县旅游秩序井然规范,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节日期间,全县未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投诉和安全事故报告。

作者:侯彦亮 刘阳

编  辑:刘逸飞

责任编辑:侯 彬

编  审:杨 森

主  编:张志宏

投稿方式看这里

微信:slrb_xmt

邮箱:sxsslzc@163.com

商洛日报APP:右下角“我的”投稿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