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季度85部建组新剧观察:现实主导、IP火热、腰部机构崛起

2020年10-12月的建组待开机项目为85部,其中10月57部、11月21部、12月7部,涵盖了青春、都市、悬疑、古装等题材。虽然影视行业逐渐恢复正常秩序,但敏感时期的压力依旧存在,这些剧目到底有何底气和抓手?整体风向与趋势又向哪里转变?或许在这85部待开机项目中找到答案。

来源:传媒内参

度过动荡不安的上半年,剧集市场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逐渐恢复上扬姿态,不仅在第三季度播出《琉璃》《沉默的真相》《在一起》等热门剧集,众多新剧也陆续宣布建组,进入待开机状态,新一轮的“目光争夺战”又将开启。

传媒内参-传媒独家据网络信息汇总,2020年10-12月的建组待开机项目为85部,其中10月57部、11月21部、12月7部,涵盖了青春、都市、悬疑、古装等题材。虽然影视行业逐渐恢复正常秩序,但敏感时期的压力依旧存在,这些剧目到底有何底气和抓手?整体风向与趋势又向哪里转变?或许在这85部待开机项目中找到答案。

现实主导、古装“爬升”、甜宠进行时,

青春、悬疑“略占下风”

从目前已知的85部建组待开机剧目中,现实主义题材的都市情感剧、励志剧,以及古代题材剧依旧占据较大比重,而当下大热的悬疑短剧存在感较小。

首先在备受瞩目的古代题材剧方面,共有16部作品建组待开机,占比为18.8%。虽然整体依旧处于缓慢爬升的过程中,但热门大剧依旧亮眼,并且类型丰富。例如由知名作家莫言担任艺术总监的古装传奇剧《我们的荆轲》,古装爱情故事《长安序》《风起洛阳》,古装玄幻大IP《九州·朱颜记》《齐丑无艳》,古装仙侠剧《梵月传》,古装甜宠类的《我的娘子是人参》《凤隐天下》《公子哪里逃》《珠圆玉润也倾城》,古装喜剧类的《唐小山赶考记》等作品,无论是从幕后班底还是从原著IP来讲,都引发较大期待。

在以现实主义为基调的都市剧方面,共有36部作品建组待开机,占比近一半,高达42.4%,依旧处于热门地位,说明在市场风云变幻的当下,此类题材属于“不会出错”的选择。其中,既有知名IP改编的《十年一品温如言》,也有甜宠恋爱类的《鱼想肉丝我想你》《第一次钟情》《这个助理不一般》,家庭题材剧《少年派2》《何处生长》《瞧这一家人》,以及现实主义色彩浓厚的正能量励志剧《我的室友非常见》《瞄准靶心!蔡金叶》《麻辣女教练》《你好火焰蓝》,主旋律风格更加明显的《我们的时代》《追梦者联盟》《青春追梦人》等。此外,主旋律作品还包括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党小组》《走向胜利》《八十二壮士》《前进!前进!》《铁甲雄狮》《没有硝烟的战线》,人物传记《我的父亲焦裕禄》《功勋:屠哟哟》等。

相对以往较为火热、备受追捧的情况,青春题材剧在今年建组待开机的项目减少,略处于下风,类型也较为单一,多为青春恋爱剧,例如《借我春风如少年》《明明是他暗恋我》《我的田园女友》《三好差生》《我的天才篮友》等。

而凭借《隐秘的角落》《白色月光》《摩天大楼》《沉默的真相》等作品“火爆”夏天的悬疑剧,并未在第四季度建组待开机的项目片单中占据较大比重,作品数量仅为4部,包括悬疑探案剧《新少年包拯》,带有奇幻色彩的《非常神探》以及柠萌影业出品的悬疑短剧《生吞》。

现实题材稳妥、IP热度不减

腰部机构逐渐“露头”

在建组待开机阶段,这些新剧所能获得的关注度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IP带来的热度,二是具有吸引力的演员、导演等主创班底带来的关注度。纵观2020年第四季度建组待开机的新剧片单,在题材、故事来源和制作方等方面呈现以下三大特点。

第一,现实题材最为稳妥,以都市剧、主旋律剧为主。在整体片单中,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占绝大部分,其中以都市剧、“小正大”的主旋律剧数量较多。相对于其他题材的垂直,现实主义题材拥有更多维度的创作方向,据相关数据显示现实题材剧在每年影视剧的播出总量占比在50%以上,而在现实题材剧中,都市类作品占比在80%以上,主要分为都市生活、都市情感、都市行业、青春励志等四大类,既能探讨社会议题引发大众共鸣,又能在创作上更“接地气”。

第二,IP依旧鼎盛,市场占有率占据头部。在没有演员热度加持下,建组待开机作品最易获得关注度的是拥有粉丝基础的IP剧,哪怕是在前两年IP遇冷的情况下,热门剧集依旧是IP大剧,市场占有率颇高,也因此,IP大剧不仅制作班底实力雄厚,也较易吸引热门演员加盟。在第四季度建组待开机片单中,亮眼的IP作品依旧众多,包括由斩鞍的小说改编的《九州·朱颜记》,据悉主演暂定了冯绍峰、彭小苒和朱正廷;改编自马伯庸同名小说的《风起洛阳》由爱奇艺出品,王一博、宋茜主演;改编自毕淑敏同名小说的《女心理师》由杨紫、井柏然主演等。

第三,腰部机构崛起,稳中求进。虽然疫情期间头部影视公司风头正盛,但腰部影视制作公司在第四季度的存在感也越来越强,同时这些影视行业的中坚力量们还推动着“创新”内容的发掘。例如在这份片单中,《九州·朱颜记》作为留白影视的IP战略的重要作品,也在玄幻题材领域的IP探索开辟了新的可能;小糖人传媒的都市励志剧《我们的时代》入选国家广电总局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或将成为年轻态的主旋律网络作品的“先锋”;开心麻花出品的科幻剧《独行月球》讲述了一名中国宇航员被遗留在月球后,以生命保护了地球的故事,在国产类故事中较为新颖;飞宝传媒参与出品的《凤隐天下》讲述了女扮男装驰骋沙场的花著雨和南朝第一公子左相姬凤离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张一山、赵丽颖的演绎或将甜宠元素与正剧风格兼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