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不把纳税钱当钱看?台学者炮轰前瞻计划

[新闻页-台海网]

台北市、新北市及基隆市的市长将于13日在台交通部门开会协调基隆轻轨议题。基隆市政府交通处长李纲日前表示,基隆轻轨目前经过评估后,发现尖峰时段,1小时运量已超过7000人,属于中运量,因此基隆“轻轨”应该正名为基隆“捷运”。对此,台湾淡大全球发展学院院长兼教授包正豪则提及他当初反对“前瞻”计划的理由,更痛批“凭什么台当局花我们的纳税钱,就可以不把我们的钱当钱看呢?”

李纲日前表示,基隆市府起先因量成本、建设时间等因素,选择轻运量的“轻轨”,并构想建设在基隆到南港展览馆之间,在基隆端预估每小时运量达2000人,新北市汐止也会有2000人,共计运量达4000人,而每小时5000人属于轻运量。然而,计划开始执行至今,台北捷运民生汐止线第2期环评通过,且轻轨的台北端,很有可能从南港展览馆延伸到南港车站,而市府也推动“北五堵国际研发新镇”计划,搭乘人数也将再提升,因此再度计算,运量已超过7000人,已跨进中运量的门坎,“基隆轻轨”应正名为“基隆捷运”。

至于有民众忧心基隆轻轨营运后,火车不会进入基隆市区,“立委”蔡适应表示,已将市民需求反映给台交通部门,并已重新拟定版本,若13日达成共识,待正式对外公布后,相关单位会在年底前召开听证会,向基隆市、新北市和台北市的民众说明清楚。

包正豪则在脸书表示,这就是他当初反对“前瞻”计划的理由之一,如果要花新台币几百上千亿元的预算来盖个什么,总应该要想清楚到底需要什么、怎么盖吧?平常人买个车买个房,都要思前想后,考虑再三,精打细算后才下决定,“凭什么台当局花我们的纳税钱就可以不把我们的钱当钱看呢?”

包正豪说最糟糕的就是那些不分青红皂白大声附和的人,还有恶形恶状对反对者喊打喊杀的人,横竖感觉不是从自己口袋里头拿钱是吗?不能留一点给理性思考吗?“政客这样做,可以理解,因为选民蠢。但选民不能真蠢,一旦真蠢,就是人家砧板上的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