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前这款成就了无数人武侠梦的游戏,如今还有多少人记得?

相信很多人的武侠梦都是从一部《天龙八部》开始的,风度翩翩的段誉、豪迈飒爽的乔峰、敦厚善良的虚竹,这些性格鲜明的人物为年少的我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武侠世界,人人都梦想可以执剑闯天涯,看一看江湖的繁华,那时一部以《天龙八部》为背景的同名网游就将大家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基友向我介绍这款游戏时的兴奋与喜悦之情。那是一个暑假的夜晚,基友神秘兮兮对我说:“你不是一直梦想飞檐走壁行侠仗义么,来来来这款游戏满足你的所有武侠梦。”我带着一丝怀疑登陆游戏,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古色古香的黄昏美景,颇有点“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的豪情壮志。

那时的我痴迷张三丰的仙侠道骨,一门心思要加入武当,果然武当没有让人失望。郁郁葱葱的迎客松,展翅飞翔的白鹤,飞流而下的瀑布,云雾缭绕间若隐若现的金殿,我第一次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想象中的那份仙侠柔情。

当时升级还比较慢,只能抱紧基友大腿,天天跪求带我升级,我们一起闯过燕子坞的刀光剑影,一起在大理城摆地摊扯着嗓门吆喝,一起在YY里跟天南海北的兄弟们侃大山。我想可能是因为第一次接触武侠类网游,游戏中的很多点都曾深深地打动过我。

那时每天都要去宝藏洞打怪物日记本,辛辛苦苦攒钱只为了买一套骷髅战甲,想成为大理城内最亮的崽;那时刷副本是需要技术的,为了成为带头大哥,我拿出了高考前的刻苦拼搏劲努力钻研攻略;那时偶尔还会跟妹纸去看看风景,也体会了情窦初开的青涩与美好。这些看似简单的经历,却带给我最纯粹的快乐,让我真正意识到《天龙八部》是属于自己的独有江湖,是最具人间烟火气息的江湖。

然而是青春总要落幕,随着好基友的出国,帮会兄弟们为了工作也开始奔走操劳,我们一起组队刷副本的时间越来越少,好友列表里大家的头像也不再亮起,我知道曾经一起驰骋江湖的日子要告一段落了。

虽然平时大家不怎么上游戏了,但是我们仍会在群里关注着《天龙八部》所有动态,只是随着游戏版本的更新换代,副本变得越来越复杂、技能与装备也越发花里胡哨,我们只能感慨一句:“大人们,时代真的变了”。如今,人手一只保温杯的老年人已经跟不上年轻人的步伐了,然而我知道隐藏在这些自嘲话语下的是我们对游戏深深的不舍与眷恋。

直到那天基友在群里甩出来一条新闻,《新天龙八部:怀旧服》将于10月16日正式公测。“那还等什么,兄弟们给我冲!”“兄弟这次没有大腿给你抱了”“兄弟,上次跟你一起看风景的妹纸还有联系么”……那天群里的消息一直没有停过,大家的热情空前高涨,个个摩拳擦掌,仿佛我们从未离去。

《新天龙八部:怀旧服》还是我们熟悉的那个江湖,九大门派七本心法,老三环、燕子坞经典副本,那些曾经消失的涿鹿战场、帮会跑商会重出江湖,新版本中的天空视角也将加入游戏,熟悉中又添加了一丝新鲜之感。我觉得与其说是怀旧服,不如说是融合了怀旧与创新的情感服。这里有我们初入江湖时的所见所闻,熟悉的赵天师还在老地方等我们,美丽的苗族少女还是如此悠闲地走过我们身边,洛阳城的大街小巷依旧充满着小商小贩的吆喝声,苏州城的夜景还是如此令人沉醉……这里还有融合了当下审美的全新元素,人物建模更加精致,门派之间的技能也比较平衡,游戏的玩法也重新回到了讲究战术策略、阵容搭配和玩家操作上来。

讲真,在2020年我们经历了太多,所以会越发懂得珍惜和怀念,《新天龙八部:怀旧服》正是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契机,将各奔东西的兄弟集结起来,将初入江湖的新鲜与感动带回来,使我们在现在与过去的对话中,感受这十三载的沧海桑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