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蒙城一职工荣登中国好人榜

9月28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2020年1月份中国好人榜,安徽省蒙城县供电公司员工庞朝栓荣好人榜。这是该公司第二名职工荣登中国好人榜。
因地制宜做好绩效考核
2009年3月,他被派到立仓镇供电所。就任时,立仓镇供电所是全省倒数第八。职工工作作风散漫,效能不高,年度考核不合格,在全县排名倒数第一、全省排名倒数第八。庞朝栓到任后,经过多方调研,发现当时的二次考核制度,倾向于大锅饭,不能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影响了供电经营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也造成了“老大难”的烂摊子现状。
细节决定成败!庞朝栓从细化绩效考核、完善考核制度入手。根据本所实际情况,让全所职工民主议事,举手表决,制定4项制度和102小时绩效考核分值,把工作明码标价摆在桌面上,让员工根据自己的工作能力选择。月底考核,由绩效考核领导小组9名成员一起审核每位职工应得分值,让职工口服心服。细致的绩效考核办法,切实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仅一年,立仓供电所就甩掉不合格的帽子,跻身4星级,综合考评稳一跃为全县第一,并荣获蒙城供电公司2010年度优秀集体称号。
以民为本摆正服务态度
2013年7月,受大风袭击,岳坊供电所辖区的电力设施遭到严重破坏,整个供电系统陷入瘫痪,涉及到全镇6万居民。庞朝栓立即带领团队奔赴抢险现场。多处电杆被大风折断,必须更换。没有吊车,怎么办?“十个人一根,扛上,走起!”庞朝栓一声令下,众人齐心协力,一根根四五百公斤重的水泥杆硬是被抬到立杆地点……当天晚上8时,岳坊全镇就恢复了通电。
这种雷厉风行的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就来自平日的打磨。针对工作效率低下、服务态度顽劣,庞朝栓提出“三三”服务理念和“三三”服务理念规范。引导职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并通过制度考核约束、过程监督、监控等形式,督促职工不断养成规范服务的习惯。
抓安全不愿听到哭声
用电安全问题可以说是最大的“老虎”。在庞朝栓就任岳坊供电所长之前,该镇就先后发生了两起电工被电死电伤的惨痛悲剧,因此,庞所长更加懂得“安全”两个字的份量,反复向全体职工强调“千万别拿别人的事故当故事听”,用他自已的话说:“安全生产不仅仅是为了企业生产,也为了我们家庭的幸福,为了我们自已的幸福,我宁可听职工们对我的骂声,也不愿听职工们的哭声。”
为使员工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切实落实安全岗位责任制,在全所职工大会上,庞朝栓所长第一个立下了军令状:“安全生产工作因指挥不当,督查不力,出现违章操作现象,造成人员财产损失的,扣我庞朝栓的工资!”严格的规章制度面前,习惯自由的个别同事难以接受,难免有些消极言语:“我看是拿着鸡毛当令箭”“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我多年不这样不也没出什么事吗”…… 可当他们得知所长每月的奖金都比职工少时,取而代之的是在施工现场严守规程、认真操作,以此来表示对庞所长的敬佩之意。
在多年的下乡工作过程中,庞朝栓发现,很多孤寡老人和贫困户的用电,非常棘手。一旦出了问题,无人求助,就回到解放前的煤油灯时代。为此,他专门召开了研究会议。在全县范围内,率先为孤寡老人和贫困户建立了特殊客户服务档案,并明确了专职负责人,做到包户到人,跟踪服务,免费维修,无偿救助。
说到成功的秘诀,庞朝栓笑了:“没有秘诀!就是踏踏实实干事。
如果非要总结的话,就是‘安全第一,服务至上,细化量化,奖罚分明
后来,这个秘诀被写成“供电所长谈经验”专栏文章,刊登在系统内的多家报纸与杂志上。(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