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亮剑北京车展

北京车展上,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博世展示了一系列面向未来的电气化、自动化、互联化交通出行的创新性技术与前沿解决方案。其中,燃料电池电堆、碳化硅功率器件、智能驾舱为首次在中国展出。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博世拥有全面的混合动力和电动车产品组合,包括电机、电桥、电力电子控制器、车载冲配电单元、48V系统、制动和转向系统等。今年,博世的电桥和IGBT功率模块将率先实现批量生产,供应给在华客户。同时,博世推出了最新研发的碳化硅功率器件,与传统硅基材料产品相比,碳化硅功率器件在实现更高开关频率的同时,保持较低能量损耗和较小芯片面积,为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增加高达6%的续航里程。

针对商用车,博世一方面继续投资研发高效内燃机技术。博世和潍柴宣布成功将潍柴柴油卡车发动机的热效率提升至50%,在发动机技术上再次完成重大突破。此外,博世也正积极推进天然气技术的持续升级,首个天然气国六项目已于2019年实现批量生产。在电气化方面,博世展出了燃料电池电堆、电子空气压缩机、氢气喷射器、氢循环泵等关键零部件,进一步凸显了博世在中国发展氢燃料电池的战略,博世中国的燃料电池中心将于今年底建成,预计明年开始实现电堆的小批量生产。

在智能化领域,博世将于2021年初正式成立全新的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专注于开发面向未来的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统筹车辆计算机、控制单元和传感器。博世在汽车电子领域是领先者,并在车载软件领域积累了40年的研发经验,每年的支出达到30亿欧元。

此次车展上推出的座舱域控制器,可同时支持多个显示屏,并整合多种功能需求。博世的车辆远程升级解决方案也在根据行业的需求持续演进,已经从信息娱乐系统的SOTA升级和全车ECU的FOTA升级,扩展到了支撑车辆全生命周期的远程测量、远程云诊断、大数据平台和算法的整体解决方案。

博世在自动驾驶领域与本土伙伴积极推动新技术在中国的量产和商业化应用。在过去近十年中,博世与本土主机厂在自适应巡航、自动紧急制动、车道保持、自动泊车辅助、交通拥堵辅助、高速公路辅助等诸多驾驶员辅助功能上开展大量本土应用合作。在高度自动驾驶方面,博世推进自动代客泊车技术在中国的场景化应用。

除了带来一系列前沿技术和产品外,博世也展现了其在新技术的推进中的开放的态度。9月27日,博世与腾讯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以共同推进移动出行的数字化转型发展。博世中国和腾讯将围绕移动出行领域的数字化业务展开合作,包括为整车厂打造领先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共同发掘数据价值为汽车行业和消费者提供智能车载服务、内容服务、自动驾驶等增值服务;共同探索创新技术和业务模式。

作为一家百年老店,博世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不仅拥有对新技术的敏感性,也始终脚踏实地,有着自己理性的判断。博世中国副总裁蒋健在接受《汽车观察》采访时表示:“对于自动驾驶,行业一直有比较乐观的预测,但从博世的角度而言,我们一方面看到自动驾驶未来肯定会实现,但这之间的过程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所以我们既要有前瞻性的技术,也要有快速落地的产品,迅速推向市场,然后一步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