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青岛连夜开展全城核酸检测,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10月11日,
按照部署,
青岛市启动全员检测方案,
社区检测正在加快推进,
3天内对市南、市北、李沧、
崂山、城阳五区检测全覆盖,
5天内对全市检测全覆盖。
从昨晚开始,
青岛市民积极配合响应,
主动前往就近的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
紧张有序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拉开帷幕
图片
▲10月11日晚8时左右,市南区香港中路街道。图源:人民日报
图片
▲10月11日晚11时左右,市南区绍兴路。图源:人民日报
交警部门连夜出动,
按上级要求加强勤务,
确保各核酸检验点周边道路交通畅通有序
图片
图片
图片
▲摄影: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于滈
今天一早,
记者看到许多小区的检测点排起了长队,
医护人员和市民们
有序地进行着核酸检测工作。
图片
▲10月12日,市南区天山小区检测点。摄影:观海摄影师 董志刚
图片
▲10月12日,市南区天山小区检测点。摄影:观海摄影师 董志刚
图片
▲10月12日,李沧区百通花园检测点。摄影:观海摄影师 任炳和
图片
▲10月12日,李沧区中海国际一里城检测点。摄影:观海摄影师 王雨欣
今天下午14时,记者在位于市南区香港中路街道浮东小区周边的一处社区广场上看到,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市民每人佩戴口罩,前后隔开一段距离、有序地等待检测。每位居民的咽拭子取样工作只用几秒钟就可完成。为让疾控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取样,诸多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楼组长、志愿者等从事登记、贴条、维持秩序等外围工作。
图片
▲志愿者协助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核酸检测。
14:10左右,浮东小区居民刘先生完成了核酸取样工作。“我特意请假来社区进行检测,从排队到完成取样,大约等待了40分钟。居民们来了就自觉排队,现场秩序挺好的。”香港中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党建办主任罗群告诉记者,接到全员核酸检测通知后,香港中路街道按照青岛市、市南区有关部署,于昨晚七八点钟开始在社区试运行检测取样工作。“居民对待核酸检测工作很积极、很配合,昨晚上我们还没发通知,很多居民看到我们在这搭台子,就主动在这排队检测了。”
记者看到,在该检测点上,若有行动不便的老人等特殊人群,会有志愿者主动上前协助他们优先进行检测。
罗群介绍,按照市南区统一要求,每个社区共设置2——3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点。香港中路5个社区共设14个检测点。每个点从早上5:30分一直运行到晚上11:30分。“12号晚上试运行检测时,工作人员忙到了零点。”
据悉,每个检测点上,疾控采样人员早中晚三班轮替,社区工作者等人辅助进行采样场地及周边的定时消毒工作。在样本采集过程中产生的医疗垃圾、待检测人员口罩、纸巾、餐盒等生活垃圾,均作为医疗垃圾收集放入黄色垃圾袋中统一处理。
“检测现场需要较多工作人员从事维持秩序等外围工作,社区工作者缺口较大,所以昨晚上我们在企业联络群中,发布了招募30名志愿者的信息,没想到一会的功夫,辖区的天使救援、中交一航局二公司、农商银行、东营银行等企业的工作人员就主动报名,参与协助到这几天的检测工作中。”罗群说。
城阳区:每天核酸检测40万人!12小时内出结果!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面排查无症状感染者,防止疫情蔓延,根据疫情分析研判结果,城阳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迅速部署开展。10月11日晚,城阳区连夜召开疫情防控指挥会议,就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进行调度部署,要求按照省、市工作安排顶格推动,制定周密防控方案,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全员检测、不漏一人。
记者从城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本次核酸检测工作人员调配、物资保障、临时检测点搭建等各项工作已于11日连夜开展。本次核酸检测采取10合1混采检测技术,检测对象为城阳区全部户籍人口、暂住人口和流动人口,集中采集地点划分为信息登记区、等候区、采集区、缓冲区和临时隔离区,有效分散待检人员密度。
图片
为确保3日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城阳区动员全部采样力量,按照街道统筹安排区内采样人员、外地支援人员和第三方检测机构采样人员,组建核酸采样小分队,目前162个小组、1200余名采样工作人员已全部上岗。同时700个转运箱、10万个采样管也已全部到位,13日还将到位5万个,目前采样能力每日可达到4万份(40万人)。
在标本检测方面,城阳区人民医院、城阳区疾控中心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通过调集人员、增添设备、加强培训,人员倒班、设备不停、24小时运转,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结合省派工作组及社会化检测机构力量,目前城阳区检测能力已达4万份(40万人)/日,确保采样12小时内出具核酸检测结果,1小时内报送区疾控中心,同时将结果反馈至相应街道。
城阳区还将根据实际设置流动采样小分队,对老年人等行动不便人员,提供上门采样服务,同时全面摸排登记,压实房屋出租户和各类生产经营场所、公共服务场所负责人的责任,做到从多从快,确保核酸检测全覆盖。
李沧区世园街道:提供座椅和免费矿泉水,居民舒心做检测
下午2点半,记者来到李沧区世园街道毕家上流社区百果山游客服务中心小广场,广场上人多而不乱。为了让前来参加检测的居民和医护人员能够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下工作,社区还专门配备了帐篷、矿泉水及休息座椅等物品。
图片
“不要聚集,不要扎堆,保持一米距离。”烈日下,社区工作人员不时提醒居民,维持秩序。记者注意到,广场设置了检测通道,百余名居民正在进口处有序的排队,为保证安全,每批次放10人进入;广场上两个蓝色的帐篷里,医护人员正分别对居民进行检测;帐篷外,两组登记人员正在对前来的居民一一进行身份核实、登记、发放条形码。为了做到“应检尽检”,还有专人对照社区花名册对前来检测的居民进行登记,为后期查缺补漏打好基础。
图片
百果山游客服务中心检测点主要覆盖毕家上流A、B、C小区、玫瑰庭院小区和周边商户,大约7000人。截至下午3点半,已经检测了超800人。“为了避免居民大量集聚,我们会根据时间段分批次通知居民前来检测。在现场,我们划分了排队区、登记区、检测区,分两组同时进行。” 毕家上流社区主任徐立忠告诉记者,街道为其配备的检测人员有限,为了更好更快的完成检测任务,社区从辖区卫生服务中心临时抽调了2名拥有核酸检测经验的医护人员进行增援。“照目前情况来看,检测的任务重、压力大,我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多名医护人员曾参与过检测培训,明天我们会再调配2名拥有经验的医护人员,分三组同时对市民检测。”
世园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吴海燕告诉记者,按照上级安排,街道第一时间开会部署,根据辖区人员居住密度把区域划分为10个片区,连夜分发物资,并选择片区内的篮球场、小广场等宽阔通风的场地为检测点,为每个检测点配备2名检测人员、2名登记人员和若干志愿者,保证检测工作顺利进行。“第一天我们原则上定为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半之间检测,但如果晚上10点半前来检测的居民仍比较多,试剂也比充裕,我们则会适当延长时间。”
这次全市范围的核酸检测有多重要,
张文宏教授这样说
今天,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感染科主任张文宏
在其微博上发表文章称,
中国由于早期抗疫比较成功,
目前全国范围内基本没有本土传播病例。
即便出现青岛这样的局部疫情,
也可以通过扩大检测来获得“动态清零”,
实现最具成本效益的抗疫效果。
图片
来源 |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王萌 周伟 于滈 郭菁荔 余瑞新
编辑 | 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