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方案吹来春风 山河智能智能挖机密集发货

本报记者 肖伟
10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深圳方案)。近年来,山河智能持续看好深圳发展机遇,部分高精尖产品已经服务于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事业。
近日,山河智能举行智能遥控挖机全国批量首发仪式并对外密集发货。据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表示,智能遥控挖机拥有智能化、绿色化、无人化、遥控化等方面优势,可在旧城改造、地下管网、超长隧道、室内建设、狭小空间等场景中发挥显著作用,期待在深圳方案的春风中再立新功。
深圳方案吹来春风
刚出台的深圳方案显示,在土地管理方面,将国务院可以授权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委托深圳市政府批准,还将探索利用存量建设用地进行开发建设的市场化机制,完善闲置土地使用权收回机制;在城市管理方面,支持推动在建设用地的地上、地表和地下分别设立使用权,探索按照海域的水面、水体、海床、底土分别设立使用权,促进空间合理开发利用;在生态保护方面,支持完善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等“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深圳方案特别强调了全要素市场化配置,土地是重中之重。现有土地资源管理、土地资源再利用、旧城片区再开发将成为城市发展的重头。将来,深圳方案的经验和成果必然要推广到全国。山河智能系列智能化挖掘机产品涵盖微、小、中、大等不同场景,理应成为深圳方案落地实践的先行者之一。深圳方案已经吹来春风,我们期待再立新功。”
山河智能总经理付向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最强烈的体会是以深圳为代表的城市群未来对工程装备有更多要求,具体体现在精准施工、集群施工、协同施工等方面,要求施工作业又快又好、经济高效、绿色环保。这就要求我们对工程装备的智能化、绿色化、无人化、遥控化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我们相信,在坚持‘先导式创新’模式下,能够努力开发出更多符合客户需求的特种工程装备。”
智能产品接连中标
何清华向记者介绍:“随着挖掘机施工领域的扩展、施工质量以及能耗排放要求的提升,传统挖掘机在控制特性、环境适应能力、节能环保等方面的不足日趋凸显;尤其在旧城改造、狭窄空间、地下施工、超长隧道、极端天气、强震灾害、浓烈粉尘、高度缺氧等特殊环境下,传统挖掘机无法开展作业。未来的挖掘机必然是具备精准控制特性、远程及自主作业能力、恶劣环境适应性、高效节能等特点。”
秉持这一观念,山河智能开展了自主创新科技攻关。2005年,山河智能承担的国家“863”项目“挖掘机的机电一体化及制造信息化”顺利通过专家验收,专家小组认为研制出的机电一体化挖掘机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2009年,山河智能开发出国内首台商品化智能遥控挖掘机,并在法国巴黎北维勒班特展览中心与客户见面。2010年,SWE17E智能挖掘机与广大用户见面,并用于煤矿开采、井下作业、坑道施工等。2014年,山河智能的“智能挖掘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近年来,山河智能旗下的桩机、挖机、盾构机等主打产品奔赴华南地区,在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建设区域贡献力量。
2020年10月,山河智能旗下相关产品接连中标,在批量中标12台智能遥控挖机的基础上,山河智能又拿下17台整机订单。《证券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山河智能举行的智能遥控挖机全国批量首发仪式上,运输车辆一字排开,新产品扎起鲜艳的红绸带,缓缓驶出工厂大门。
山河智能董秘王剑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本次密集发货的主角之一是我们最新研制的智能遥控挖机。该机融合了智能化控制技术、传感器技术、无限通信技术、远程监控技术,实现了超视距挖掘机施工作业,具有低延时、遥控距离远、360度全景监控、视觉跟随、安全性高等特点。”
中泰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冯胜、王可积极评价山河智能所取得的成绩,撰文表示:“山河智能是国内最早制造液压挖掘机的企业之一,被誉为‘引领中国挖掘机民族品牌的先导者’,位列世界挖掘机企业20强,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可根据国内疫情发展态势动态调整产能,如市场需求旺盛产能可以快速提升,旗下的挖掘机械业务销售屡超预期,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编辑 上官梦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