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两汉文化“看”徐州?文物告诉你

10月16日至18日,由省委宣传部、市委市政府、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主办的首届汉文化论坛——两汉文化传承与发展,将在徐州举行,进一步提升徐州汉文化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助推世界级汉文化传承与旅游目的地建设,更好为江苏文化繁荣发展贡献徐州力量。"两汉文化看徐州",已经成为徐州旅游文化的特色旗帜, "两汉文化看徐州"究竟看什么?为什么是徐州呢?

汉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主体,徐州是全国汉文化遗存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20世纪90年代,在大量发现汉代文物基础上,徐州市旅游部门为推广两汉文化,提出“两汉文化看徐州”的口号。

徐州博物馆副馆长 刘照建:

文物遗存是文化的载体,人们提到汉文化,想到的是高大汉家陵阙,精美的汉代文物,诸如汉玉、汉俑、汉画像石、汉代铜镜和汉代封泥印章,是汉文化鲜明的物质符号,而这些在徐州均集中出现,且数量庞大、质量精美,代表全国最高水平。当前国家严格控制汉代帝陵发掘,对汉代地方诸侯王的研究成为探索汉文化的主要途径,徐州系列楚王陵墓的发掘,大量汉代物质文化遗存的面世,在全国的地位就显得十分突出。

刘照建表示,一个地区文化遗存的多少,与该地区行政级别的高低和行政范围的大小不成正比,而与该地区历史上是否有丰富发达的文化,以及在历史长河有无毁坏有密切关系,两者缺一不可。西安洛阳作为汉代都城,汉文化遗存虽然丰富,但都埋在地下没有发掘,就目前而言,徐州汉文化资源总量在世界上位居前列,考古出土汉代文物种类繁多。

从1952年考古工作者在徐州发掘第一座汉墓开始,已经陆续发现发掘近3000座汉墓,徐州发现发掘王级陵墓20余座,规模庞大,自成序列,是汉代王陵发现发掘最多的地区;出土汉代文物数量众多,与全国各地汉墓出土玉器情况横向比较,徐州地区的汉代玉器无疑是全国最好,数量最多,种类最全,一些器物出现时代最早,领先于全国各地,一些器形如双联玉管、龙形玉佩、别形玉饰均是孤品玉器,拥有国内唯一“天工汉玉”展厅的博物馆,已成为全国玉雕人朝拜的圣地;徐州地区玺印封泥出土数量不低于 5000枚,陶俑规模数量仅次于陕西西安地区;徐州是目前国内收藏汉画像石位居前列的城市,其中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收藏汉画像石 1800余块,数量质量高,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从整体上看,徐州已经呈现于世人面前汉文化遗存的总量和规模都是全国领先。2014 年在徐州召开“汉代陵墓与汉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与会学者一致认为:研究汉文化非来徐州不可,可见对徐州汉文化的推崇。此外,徐州汉文化文物还多次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汉文化的风采,把汉文化打造成世界级名片。

刘照建认为,当然 “两汉文化看徐州”,不是看冰冷的墓葬、生硬的石头、泥塑的陶俑,而是透过物质遗存,了解文物背后的文化和故事,以更宽广的视野来认知汉文化。徐州经过两汉400余年的演进、发展和擅变,积淀形成的精神文化为中华文化奠定了根基,承载着中华民族刚健有为的精神基因,是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的源头活水。如何传承汉文化为社会发展服务,成为今天必须面对的问题,因此文博部门应加大学术研究力度,深刻解读徐州汉文化的精神内涵,讲好汉代徐州故事,让当代人们了解徐州汉文化,认识徐州历史上祖先的伟大创造,唤起人们对辉煌两汉文化的向往,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共同探讨、传承、发展徐州汉文化,从而为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徐视融媒记者:尚亚 张永

编辑:孟繁宇

责编:刘青

总监制:李爱彬

监制:王经波

审核:尚健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