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身体棒了,家长跟着练了 宁波北仑学校做好“体育作业”有一套

近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发布会上强调,将来体育课也必须布置作业,要把文化课的作业减下来,体育课作业加上去,这样才能够确保学生掌握运动的技能。
其实,对于“体育作业”,北仑区已先行一步,孩子们已经很熟悉体育课家庭作业了。体育作业怎么布置?体育作业怎么做?近日,记者走进相关学校,对此进行了采访。
图片
作业记录本里专设“体育”一栏
每天的内容都不同
周一连续跳绳400下,周二仰卧起坐50次2组,周三坐位体前屈20秒2组,周四开合跳30次2组,周五原地慢跑10分钟,周六一分钟计时跳绳两组,周日个性化体育活动……这不是学校体育课的练习项目计划表,而是北仑区小港中心学校401班沈瑾雯的“体育家庭作业单”。
按照惯例,北仑区小港中心学校的同学们在每日放学前的作业布置环节,都会把当天需要完成的作业写在“家庭作业记录本”上,并按照科目一条一条分好类别。
图片
但与众不同的是,每个孩子的作业记录本上,语文数学等科目的作业下面,还赫然列着“体育”一栏。作业的内容是“一分钟计时跳绳__个”。而翻看之前的作业,发现每天的体育作业栏里的内容,都各有不同。
据了解,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其实是小港中心学校的“传统”了。据学校体育教师林瑜萍介绍,学校早在2010年开始,就开始尝试布置体育学科的家庭作业,旨在帮助学生练习日常需要锻炼的体育项目。此外,每天不同的练习内容,让学生学习体育技能的同时,体会到不同的乐趣,避免重复运动带来的枯燥。
“三年级开始,我们学校就要进行仰卧起坐的达标了,所以这次暑假我给自己制定了仰卧起坐的‘打卡记录’,一共八周,每周7天,完成后画一个符号。一个假期下来,不仅我的仰卧起坐成绩能得满分,而且减了‘小肚腩’。在暑假的团舞比赛中,我参加的《你的微笑》还晋级决赛。”小港中心学校302中队的乐涵予小朋友,通过日记的形式,记录了打卡体育作业后,自己身上发生的变化。
图片
体育家庭作业,不像书面作业一样,完成结果能够在纸面上直观地展示。完成效果怎么样,家长的配合很关键。过去,孩子们需要在家长的监督下,当面完成体育作业,再由家长在作业单上签好字。这两年,智能教育越来越普及,家长监督签字的旧模式也逐渐被“手机打卡”所取代,便利性进一步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在学生们每天锻炼的带动下,许多家长也跟着“动了起来”。沈瑾雯同学的父亲沈先生表示,孩子从上小学一年级后,放学后定时做运动,已经成了我们家长和孩子的一种“习惯”,因为我们发现这项作业不但让孩子的运动技能得到了锻炼,增强了体质,而且让我们和孩子之间有了更多的交流互动的时间,我们也跟着一起锻炼了。
图片
体育作业有了互动
不仅仅停留在“打卡”
“跳绳时用手腕发力,不要把你的整条胳膊都甩起来。跳起的高度不要太高,注意省力!”
宁波滨海国际合作学校体育教师刘晶晶正在逐条观看学生们通过网络提交上来的“打卡视频”,并一一根据视频中学生的动作,通过语音留言的方式加以斧正指导。
跳绳、仰卧起坐……宁波滨海国际合作学校小学部的学生,自疫情发生后,就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进行日常的体育锻炼打卡。开学复课后,学校发现这样的办法效果很好,于是便继续坚持在周末进行“打卡锻炼”。但是滨海国际合作学校更进一步,让单向的打卡变为了双向的互动,老师们会在线上针对学生提交上来的视频,私信指导。如果老师在打卡视频中发现了同学们动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会在第二天上学后的课堂上统一指导纠错。
图片
这样的锻炼形式,成效是显著的,在学校本学期新一轮的体测中,学生们的整体成绩较上学期疫情结束时有了很大进步,尤其是有氧能力,提升的幅度最大。
图片
作业逐渐走向体系化
效果逐渐显现
除了日常作业、双向互动,在北仑,体育作业的布置和指导也逐渐走向了体系化和课程化。疫情期间,北仑区泰河学校在主管领导带领下,体育组教师群策研讨居家锻炼的可行性,制定居家锻炼计划,并提出居家体育锻炼的具体要求,以致家长一封信的形式号召家长鼓励学生每天坚持锻炼半小时。
体育教师为学生精心打造居家体育锻炼系列课程,做到分学段、分层次,并亲自为学生录制示范视频,同时将拍摄的体育微课做为主要内容推送给家长,让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体能状况、居家等条件,从中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内容。
图片
为方便与家长沟通,泰河学校的体育老师们也加入班级钉钉群。根据家长、学生提出的锻炼问题,及时做好解答;对学生的锻炼视频、图片做逐一评价,并给予合理化建议,使其更好地完成居家体育锻炼。
北仑区蔚斗小学也积极探索综合素质提升的有效办法,鼓励学生在完成书本作业后,由家长陪同,开展半小时以上的形式多样的体育锻炼。
蔚斗小学从力量、耐力、柔韧性等三个维度对各年龄段学生提出了运动强度参考,结合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所暴露的体质问题、学校特色品牌的目标追求及不同年级学生喜欢的项目,提供一系列运动项目供参考,制定了不同年级的大课间过关项目和体育特色训练班,并有针对性地适当布置体育家庭作业。
体育教师给学生们讲透各运动项目的环节和注意事项,并常态化跟踪指导。学生依托居住地特点,充分利用社区活动场地、公共健身器材、专业训练场馆等可利用资源,和家长一起做运动,形成一种长期稳定的、科学健康的锻炼习惯和健身氛围。每天20分钟至半小时不等的体育锻炼,通过成绩记录、网上晒图、家长签名、展示交流、测验竞赛等方法跟踪检验作业效果。
图片
据悉,北仑区学校开展“体艺2+1”行动开始,每学期都会举办两场运动会,除了常规的秋季运动会之外,还有“达标运动会”。所谓“达标”,就是指对学生规定项目的集中检测。以小学高段为例,有跳绳、仰卧起坐、跑步等项目,学生每学期的成绩都会被记录,用以对学生的身体素质进行动态的监测。
与仅有少数身体素质较高的学生运动员才能参加的秋季运动会相比,北仑的“达标运动会”是人人参与,班班竞争的“全民运动会”。许多学校的日常体育作业,都是围绕达标运动会的规定项目开展的。而体育作业的效果,也在达标运动会的成绩中得到了最直观的体现。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