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工作巡礼】新窑镇推行村干部专职化管理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图片
今年,新窑镇在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中,无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忙碌的田间地头、邻里纠纷调处现场,抑或是热火朝天的青贮窖旁,总有这样一群身影,高擎起飘扬的党旗,带领群众沿着旗帜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他们就是专职化村干部。
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工作开展以来,新窑镇制定“路线图”整体谋划,聚焦队伍现状,结合农村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新窑镇推行村干部专职化管理(试点)实施方案,从目标要求、主要措施、推进步骤、保障机制、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明确,保证了工作效率和标准要求,以最大气力、最大决心从源头推动村级班子优化提升。至目前,全镇13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一肩挑”,11个村实现专职化管理。
图片
新窑镇西刘村在2019年率先实现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后,严格落实村干部错时坐班、为民服务代办、联系服务群众“四必到四必访”等制度,累计代理办理服务事项200余件。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小微权力”清单,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双述双评”等民主决策制度,强化村级事务民主管理和监督,进一步提高了村干部正确履职的能力。新窑镇西刘村茶沟社村民董志奎说:“以前办事很不方便,根据现在这个发展,办事很方便,来随时都有上班的人,办事也比较快。”
图片
火车跑的快全靠头来带。针对缺乏立村富民主导产业的现状,西刘村支部在认真分析贫困根源和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基础上,按照建设“生态西刘、红色西刘、美丽西刘”目标定位,大力发展肉牛、核桃、劳务、旅游等富民产业,建成养殖小区2处,嫁接核桃园95亩,全村牛饲养量达到214头。招商建办了“绿源美生态苑”,吸纳8户群众入股,12名贫困群众务工,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新窑镇西刘村支书赵建荣告诉记者:“实行专职化后,我们实行了村干部集中办公,8小时坐班制度和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做什么都有商有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班子服务意识、凝聚力、战斗力更强了,村干部报酬提高了,并有了保障,我们村干部带头发展产业、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图片
在村支部的带头发展下,走进如今的西刘村,映入人们眼帘的是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动人画卷。该村也先后获得最美平凉旅游乡村、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甘肃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称号。
新窑镇在推进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工作中,坚持“优选”和“育强”并重,以集中培训和赴外参观考察形式,对村党组织书记开展集中培训,常态化开展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建立“权、责、利”相统一的管理模式,形成“收入水平适当、结构科学合理、考核监管有效”的村干部报酬管理工作体系。进一步激发和调动村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及农村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新窑镇党委书记陈伟介绍道:“村干部专职化工作开展以来,新窑镇在精心调研、系统谋划基础上,采取择优留任一批、本土选拔一批、转岗交流一批、招录考聘一批的“四个一批”方式,在西刘等11个村率先推行村干部专职化。至目前,实行专职化管理村干部36人,平均年龄39岁,大专以上学历达到18人,人均薪酬达到3万元以上。通过推行专职化,进一步优化了村干部队伍结构,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了推动工作落实的能力和水平,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李 旭
审核:县融媒体中心/吴文斌
编辑:县融媒体中心/朱双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