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单日15只新基发行 南方基金推出新混基骆帅任基金经理

Photo by Derek Liang on Unsplash

国庆长假结束,新基金发行大战重启“火力全开”,本周21只新基金首发,仅今日10月12日就有15只基金扎堆发行。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人士称,公募基金投资精选层或全面放开,中长期数百亿元增量资金进场未来可期。另一方面,4家公募管理人旗下权益基金前三季度收益率超过50%,行业“马太效应”日益显著。加之权益类基金或迎来“高光时刻”、公募基金年内表现“抢眼”以及三类基金与“公募牛”无缘,基金行业走势值得关注。

在此情形下,今日15只发行的新基金中,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银汇理基金”)、长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信基金”)和南方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基金”)分别推出了新混合型基金。

1

基金行业动态

1、新基发行节后“战火”重燃,今日单日15只基金扎堆发行

国庆长假结束,新基金发行大战重燃战火。本周21只新基金首发,同时在售的新基金超过了100只。尤其是今天,15只新基金携手发行,包括骆帅的南方行业精选一年、张丹华和颜媛的嘉实创新先锋、张峰和许拓的农银汇理智增一年定开等。10月13日至15日,还有刘苏的景顺长城泰保3个月定开、吴兴武的广发医药健康、冯明远和李淑彦的信达澳银匠心臻选两年持有、郑慧莲的汇添富品牌驱动6个月持有等新基金开始募集。

相比7月、8月发行高潮期间几乎清一色的主动权益基金,近期发行的新基金中固收及“固收+”产品明显增多。本周发行的21只基金中就有6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和1只中长期纯债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多采用“固收+”策略,追求稳健的绝对收益。

2、公募基金投资精选层或全面放开,中长期百亿元增量资金进场“可期”

10月9日,有消息人士称,多家公募基金管理人获得相关监管信息:“精选层股票相当于上市交易的股票。”监管层明确,精选层个股经过了公开发行,在交易机制上实施连续竞价,信披等方面实质上都与上市公司没有差别。公募基金修改基金合同扩大投资范围至精选层并不算重大调整,无需开持有人大会,做好备案即可。

对此,从接近全国股转公司的权威监管层人士处获悉,上述消息属实。“该消息对于新三板精选层来说属于重大利好,可加速精选层的流动性,激发投资者参与投资的热情,中长期有望引入数百亿元增量资金进场。”新三板子沐研究工作室创始人刘子沐表示,按照上述消息,存量公募基金中投资范围包含“上市交易的股票”的,可通过在监管部门备案的方式对基金合同进行修改,增加“新三板精选层”即可投资。

3、前三季度4家公募基金管理人权益产品收益率超50%,行业“马太效应”显著

今年前三季度,市场跌宕起伏,公募基金取得出色投资业绩,一批基金公司整体实力更为突出。财通资管、睿远、农银汇理、朱雀等4家公募管理人旗下权益基金前三季度收益率超过50%。从更长投资周期来看,华泰保兴、交银施罗德、景顺长城三家基金公司领跑近三年收益榜;诺德、景顺长城、交银施罗德等三家公司则在五年业绩榜上处于领先位置。

业内人士表示,大型基金公司的投研团队“兵强马壮”,强大的投研实力能够支持基金公司及时把握市场动态,获取较好收益。由此,小型和大中型基金公司的业绩差距正在拉大,“马太效应”明显,小型公司弯道超车的难度越来越大。这在基金销售中体现得尤为突出,大量资金涌入大中型公司的新发产品,良好的业绩助力这些公司建立起较强的竞争优势。

4、国务院印发意见助推发展权益类基金,权益类基金将迎来“高光时刻”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到“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探索建立对机构投资者的长周期考核机制,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在基金行业引起热烈反响。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年多,监管层多次对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提出要求。

去年7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强调“要在提升权益类基金的占比上下功夫”,“让权益类基金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专业投资者”。去年9月,证监会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重申“推动公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从公募产品注册改革到基金投顾业务试点,从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到强化基金长期评价导向等,权益类基金获得最好的制度环境,迎来“高光时刻”。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今年以来新成立权益类基金695只,发行总规模1.51万亿元,产品数量和募集规模都刷新了年度纪录。

5、年内近六成偏股型基金收益超20%表现“抢眼”,三类基金无缘于“公募牛”

公募基金今年以来表现抢眼。截至9月底,在4000余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近六成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20%,其中收益率超过30%的基金多达1,700只,更有500多只基金收益率超过50%,最牛的广发高端制造A收益率高达95.68%。不过,对于持有上游资源类QDII等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公募牛”与他们无缘。

分析发现,今年以来令投资者亏钱的基金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一是上游资源类的QDII基金,尤其是和油气相关的基金产品。如诺安油气能源今年以来净值几乎腰斩,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今年以来净值下跌20%。二是重仓低估值板块的基金。由于今年以来资金向优质龙头股集中,不少医药、科技、消费的龙头股估值不断抬升。与之形成反差的是,低估值板块的银行、地产等虽然看上去估值不高,却遭遇低估值陷阱,估值越便宜股价跌得越多。另外,部分港股通基金也表现欠佳。

2

基金公司动态

1、广发基金7只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率超70%,策略投资部打造“特种小分队”

今年前三季度,沪深300涨幅为11.98%,标准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达到34.47%和37.17%。在震荡起伏的结构性市场中,股票投资能力出色的基金管理公司取得了良好的超额收益。据银河证券统计,广发基金旗下16只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率超过50%,7只基金收益率超过70%。

作为行业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广发基金较早按照基金经理的能力圈和投资风格进行分组,用心打造价值、成长、策略等多元风格体系,让基金经理专注在能力圈内进行投资。如果说价值、成长是传统的常规作战部队,策略投资或许可以用“特种小分队”来描述:作为整体,他们“打法灵活”、“战术多元”,善于在复杂的市场行情中“一招制敌”;作为个体,每位基金经理各有专长、配合紧密,在互补和协同中凝聚了团队的力量。

2、两年造就20只“翻倍基”,广发基金旗下主动权益领跑行业

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30日的过去一年、过去两年、过去三年,广发基金旗下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率超过100%的产品分别达2只、20只、9只,这一数量在业内分别排名第2、第1和第2位。今年前三季度,广发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较好地把握住了结构性行情,以领先的业绩在不同细分赛道领跑。

在制造业升级的赛道,广发高端制造以95.68%的收益率在12只装备制造行业股票型基金中的排名第一;在医药赛道上,广发医疗保健股票A前三季实现76.12%的收益率,在22只医药医疗健康行业股票型基金名列第3位;在科技创新方面,广发科创主题3年以68.62%的收益率,在11只封闭式科创主题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1。此外,广发新经济、广发新兴产业也在同类基金领跑,各自排名同类基金第4/489位和第10/488位;在消费赛道上,广发品牌消费前三季度回报60.24%,名列同类基金(消费行业股票型基金)第3/18位。

3、瑞银、方瀛研究与投资中标英国养老金,初管总规模逾3亿英镑

日前,英国养老金合伙基金“从边境到海岸”(Border toCoast)宣布中国股票投资中标结果。瑞银资管和香港资产管理机构“方瀛研究与投资”成为该养老金委任的外部管理人负责中国股票投资,初始管理总规模约3亿到5亿英镑。

据了解,方瀛投资与研究为一家从事股票多头投资的基金管理公司,注册于中国香港,专注于发掘由中国转型和增长所产生的全球长线投资机会。瑞银资管英国客户部执行董事Rachel Perini表示,经过详尽的尽职调查之后,“从边境到海岸”委任瑞银资管成为中国股票管理人之一,体现其对瑞银在中国投资领域经验和成绩的认可。此外,经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批准后,“从边境到海岸”养老金合伙基金将于明年年初重组新兴市场基金,届时两家管理人将正式成为其中国股票组合管理人。

4、贝莱德上海公司清算旗下私募基金,“全力冲刺”公募业务

作为首家获得中国外资全资公募基金牌照的资管巨头,贝莱德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在获得中国首张外资全资公募基金牌照后,万亿级资管巨头贝莱德又有新动作:贝莱德在上海的私募机构贝莱德投资近期正逐步清理其二级市场私募业务,积极为在中国市场开展公募业务做准备。

除了贝莱德之外,全球资管巨头路博迈和富达也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公募基金牌照申请,并获得了受理。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提速,越来越多全球知名资管公司有意开拓中国市场公募业务,外资巨头加入中国公募业务的角逐,在为行业带来更多新鲜血液的同时,机构之间的竞争将更激烈,同时也会促使行业走向成熟。

5、创世伙伴资本CCV完成新一期美元基金募集,整体基金规模超3亿美元“破纪录”

近日,创世伙伴资本CCV宣布其新一期美元基金超额募集完成,规模超过3亿美元并达到募资规模上限。该基金将继续专注中国产业互联网、前沿科技、人工智能、数字医疗以及新人群等领域的早期投资。除美元一期基金的已有LP全面支持,创世伙伴资本的新一期基金吸引了众多新增LP,包括顶级捐赠基金、退休基金、知名母基金、保险资金、家族办公室等机构投资者,分布在北美、欧洲、及泛亚洲地区。

这是创世伙伴资本自2017年成立以来募集完成的第三支基金,其第四支基金(人民币二期基金)也将于近日完成首轮关闭。自此,创世伙伴资本整体管理基金规模超过了该团队领导KPCB中国十年间7亿美元的历史管理规模。短短三年间,创世伙伴资本收获了万咖壹联、确成硅化等早期项目的上市退出,并有京东数科、冰鉴科技、喜马拉雅、数坤科技、玩美移动等被投项目快速发展,成为金融科技、数字医疗、产业互联网及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部企业,基金提前迎来了收获期。

3

新基金发行

1、农银汇理基金新发混基,“老将”张峰与“新手”许拓搭档管理

10月12日,农银汇理基金新发一只混合型基金,为农银汇理智增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农银汇理智增一年定开混合”),基金经理为张峰和许拓。

公开信息显示,农银汇理智增一年定开混合以“在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前提下,投资于二级市场,追求资产净值的长期稳健增值。在抓住二级市场投资机会的同时,基金管理人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对定向增发证券投资价值的深入分析,参与市场优质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投资,力争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注册发行的股票)、国债、金融债、地方政府债、公司债、企业债、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央行票据、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债券回购、资产支持证券、同业存单、银行存款(包括协议存款、定期存款及其他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张峰,现任农银汇理行业领先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农银汇理策略精选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农银汇理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2020年3月13日担任农银汇理策略趋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此前,张峰曾历任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投资经理助理。

许拓,管理学硕士;现任农银汇理智增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此前,许拓曾历任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中信证券研究部分析师,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

自2020年9月18日,张峰和许拓开始管理农银汇理智增一年定开混合。截至10月12日,张峰手上管理的基金共有5只,包括农银汇理智增一年定开混合、农银汇理策略趋势混合、农银汇理国企改革混合等。其中,张峰管理农银行业领先混合至今已5年又27天,任职回报率为现管理的基金中最高,为201.2%。此外,农银汇理智增一年定开混合为许拓管理的第一只基金。

2、长信基金祭出新混基,副总经理安昀“掌舵”历史最高回报率达176.47%

10月12日,长信基金新祭出一只混合型基金,为长信消费升级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长信消费升级混合A”),基金经理为安昀。

公开信息显示,长信消费升级混合A以“在严格控制基金资产风险的前提下,力争为投资者提供稳定增长的投资收益”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中小板、创业板和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或注册上市的股票)、港股通标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公开发行的次级债券、地方政府债、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包括协议存款、定期存款及其他银行存款)、同业存单、货币市场工具、国债期货、股指期货、股票期权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安昀,2008年11月加入长信基金,历任策略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研究发展部副总监、研究发展部总监和基金经理。2015年5月6日至2016年9月6日,安昀在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股票投资部担任基金经理;2016年9月8日重新加入长信基金,曾任总经理助理、长信双利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长信双利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和长信先机两年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安昀,现任长信基金副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执行委员和国际业务部总监等基金经理。

自2020年9月29日,安昀开始管理长信消费升级混合A。截至10月12日,安昀至今手上管理的基金共4只,包括长信内需成长混合A、长信内需成长混合E、长信消费升级混合A等。而其管理过的基金共有6只,其中,安昀管理长信内需成长混合A至今已3年又193天,任职回报率为管理过的基金中最高,为176.47%。

3、南方基金推出新混基,“老将”骆帅出任基金经理

10月12日,南方基金推出一只新混合型基金,为南方行业精选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南方行业精选一年混合A”),基金经理为骆帅。

公开信息显示,南方行业精选一年混合A以“在有效控制组合风险并保持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通过专业化研究分析,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或注册上市的股票)、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允许买卖的规定范围内的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简称“港股通股票”)、债券(包括国内依法发行和上市交易的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公开发行的次级债券、政府支持机构债券、政府支持债券、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允许投资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包括协议存款、定期存款及其他银行存款)、同业存单、货币市场工具、金融衍生品(包括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等)以及经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骆帅,2009年7月加入南方基金,担任研究部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历任南方成份、南方安心基金经理助理,南方价值、南方高端装备、南方共享经济混合等基金经理;现任南方成长、南方绩优、南方智锐混合、南方内需增长两年股票、南方创新驱动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

自2020年9月21日,骆帅开始管理南方行业精选一年混合A。截至10月12日,骆帅手上管理的基金为12只,包括南方行业精选一年混合A、南方创新驱动混合A、南方智锐混合A等。其中,骆帅管理南方优选成长混合A至今已5年又117天,任职回报率为其现手上管理的基金中最高,为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