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断食减肥要翻车?可能不仅不减肥,减去的65%还是肌肉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开展的一项临床试验招募了116例超重或肥胖的参与者,按照1:1的比例分到16:8断食组和常规饮食组,这个规模在断食相关研究中算是非常大了,整个试验为期12周。

16:8断食组中,吃饭时间是午12点-晚8点,期间可以尽情吃喝,但断食时间段严格控制,只能喝0卡路里的饮料或水。而对照组则是在规定时间正常一日三餐,餐间还允许吃零食。

结果发现,号称“最容易坚持”的16:8间歇性断食,如果不要求控制食量,就不能起到明显的减肥作用,甚至还会导致肌肉量减少。

看来只限时,不限量,还真不行:12周过后断食组的体重平均下降了0.68千克,但这个数字还不如常规饮食组的0.96千克;只有同意在试验过程中,接受严格指导和检查的一部分受试者(50名)中,断食才有获益趋势。

对受试者开展的全身扫描显示,断食组的体脂减幅与常规饮食相比,肌肉量的下降更多(1.10kg vs. 0.35kg),占到了整体减重的65%,这样的减肉不减脂可不是什么好事。

断食组按照每日行走步数计算的运动量,也明显低于常规饮食组。在血压、血脂、血糖和其它代谢指标上,断食组和常规饮食组也没有明显差异。考虑到断食组和常规饮食组摄入的卡路里估测基本相当,16:8断食真是在各方面都完败了。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副教授Ethan Weiss不仅是项目负责人,还是这种减肥方式的践行者,她做这项试验“本来是要证明,我多年来坚持的断食是对的,但看到结果的那一刻,我就把断食给停掉了”。

轻断食是否真的健康,存在一些争议。很多营养专家认为,每日坚持平衡饮食才是健康之道。

违反人体运行规则的行为,人体必做出反抗!

管住嘴,迈开腿吧,实在靠谱!

Lowe D A, Wu N, Rohdin-Bibby L, et al. Effects of Time-Restricted Eating on Weight Loss and Other Metabolic Parameters in Women and Men With Overweight and Obesity: The TREAT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J]. JAMA Internal Medicine,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