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些房价下跌最惨的城市 让你看懂买房的逻辑和机遇

图片
什么决定房价?房地产的惯性逻辑是“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政策”,除了以上三个,还有两个重要的因素,产业和规划。看过往几年跌幅较惨的这些城市,总结房价涨跌逻辑。
环京区域(燕郊、永清、大厂、香河、固安、涿州等)
最近网上流传一张图片,据图所示,环北京楼市龙头燕郊房价从2017年的38000元跌至今年的18000元,跌幅超52%。跌幅最大的是永清,单价从23000元跌到6500元,跌超71%。跌幅最小的是开发区,单价18000元跌至10000元,跌幅44%。
这个图从数据上来看并不真实,据安居客数据显示,燕郊10月在线新房均价为24785元/平,且自2019年底至今都为23000-24000元左右。其他区域也是一样,价格有偏差。但,价格下跌的事实是真的。以燕郊为代表的环京区域从2017年的4月起就有了逐渐下跌的趋势。
在北京房价高企的背景下,燕郊等环京区域开始承接北京部分人口居住需求,从三万涨到四万也就是半年的时间内。后随着环京限购政策的逐步出台,北京人口开始疏解,房价随之下跌。叠加近几年新一线、热点二线城市抢人大战开启,北京等一线城市人才外流,环京区域的炒房热潮逐渐退去,房价随之大降。
鹤岗、双鸭山、石嘴山、七台河、张掖等
据中国房价行情平台7月数据,目前房价最低的10个地市州分别是鹤岗、双鸭山、石嘴山、七台河、张掖、朔州、海西、博州、佳木斯、阜新。像鹤岗,房价每平米均价仅2000元。之所以这么便宜,主要是人口流出严重,人口支撑了居住需求,最终撑起一个城市的房价,而支撑人口流入的一个很大因素还是产业和资源支撑。
去年4月,曾因丰富煤炭资源而闻名全国的东北小城鹤岗,突然因“白菜房价”一夜走红。造成部分房子“白菜房价”背后的原因,离不开两大根源,“棚改项目”和“人口流失严重”。
据悉,鹤岗市依靠资源而兴,为黑龙江四大煤城之一,伴随煤炭产业“黄金十年”的结束,鹤岗市因煤炭资源枯竭而逐渐落寞,产业落寞导致人口流失严重,这也是造成楼市萎靡的主因。
其他几个城市也多是因缺乏产业支撑、人口流出严重导致楼市凉凉的主因。
特别的温州
在楼市当中,温州是一个很奇葩的城市,弱论起房价跌幅,比鹤岗更甚。且,从全国房价层面来看,温州的房价并不低。
据中国房价行情网数据,2020年9月,温州住房均价为2.2万元,位居全国前列,超过武汉、成都、郑州、西安等众多强二线城市。但跟10年前的超3万的房价相比,温州房价跌幅超过20%。成为近10年中国房价下跌最抢眼的城市。
究其原因,主要是2011年,温州民间金融借贷危机爆发。大量温州人席卷进了借贷危机之中。据央行温州支行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前后,温州有89%的家庭或个人、59.67%的企业参与民间借贷。
没有资本支撑的温州,楼市大幅降温,而房价也随之下跌。
没有产业支撑、政策支持,人口就很难大量流入,而房价也基本很难涨。买房,跟着政策规划走,跟着产业走,机遇就是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