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山村成了“网红村”——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变身”记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10月13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近日,在龙岩市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红军淘宝一条街”火妹子店铺,一拨又一拨的客人接踵而来,短短一上午,就销售了100余份“姜糖产品”。“想不到生意这么好,电商真是给力。”前两年,店老板蔡火妹返乡投资80多万元,创立“火妹子家庭农场”,在当年的“红军街”开办淘宝店,销售山茶油、红糖姜、老酒等家乡土特产,目前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模式,月入过万,蔡火妹的脸上每天都是满满的幸福感。
中复村曾是著名的松毛岭战役所在地,也是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享有“红军长征第一村”的美誉。近年来,当地发挥红色资源优势,走红色旅游、电商销售农产品的路子,红色山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致富村”。
“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中复村发挥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创新农村基层工作方式,引导广大青年返乡创业电商,激活农业产业,打响红色旅游品牌,推进乡村振兴。”村支书钟炳仁说,像蔡火妹一样,已有100多名外出青年返乡创业就业,建立起大型农家乐3家,10多个家庭农场,蔬菜大棚基地50亩,百香果种植基地800多亩。同时,电商走进中复村,使得当地的农副产品源源不断走向全国各地,村里的农户、贫困户纷纷加入“淘宝”,推广自家土特产,当年的“红军街”,如今成了“淘宝一条街”,已有10余家农产品特色店在“红军淘宝一条街”落地生根,络绎不绝的游客都免不了到此“淘宝”。
今年5月份以来,中复村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发挥多年积累的电子商务优势,顺应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趋势,大力开展党员直播带货、助力消费扶贫活动,有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把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通过党员示范带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到直播带货活动中,目前中复村直播带货点共有40多家,销售额达600多万元。
电商、网络,也催生了中复村的旅游业。
“山庄藏身于绿谷,天然的氧吧令人神清气爽,为游客住宿、游学带来极大便捷。”初秋的一天,地处中复村白叶洋自然村的松毛岭红色山庄老板曹木林说,当天,红色山庄又承办了一个“读书班团建”活动,读书班负责人说,在网上久闻这个红色山庄已久,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
“我发现家乡不仅自然风光好,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也很丰富,政府还有发展红色文化旅游方面的支持政策。”曹木林说,看到这些,在外务工多年的他于2010年毅然返乡,开始建设白叶洋休闲区、松毛岭战斗体验园和白叶洋农业生态体验园,这“一区两园”组成了现在的松毛岭红色山庄。
这些年,像红色山庄一样,当地的红军街、红军长征零公里处、观寿公祠等红色景点纷纷借助互联网优势,不断打响知名度,每年吸引游客5万多人次。
据初步统计,2019年,中复村日均接待游客高达3000余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上千万元。(来源:闽西新闻网通讯员 江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