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号台风信号在12时以后仍生效,港交所证券及衍生产品市场全日暂停交易

腾讯港股10月13日讯,因香港天文台显示八号台风信号在12时以后仍在生效期,按照香港交易所通告安排,10月13日证券及衍生产品市场全日暂停交易。
这是今年以来港股市场因台风因素影响,第二次实施取消交易措施。在此前的8月19日,因强台风“海高斯“的来袭,港交所取消了港股盘前交易,以及早盘证券市场(包括沪深港通)和衍生品市场交易。
据中央气象台13日早间最新发布的天气公报,今年第16号台风“浪卡”(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今天(13日)早晨5点钟位于海南省万宁市以东大约30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18.4度、东经113.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50-350公里。中央气象台于10月13日06时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
受冷空气和台风“浪卡”的共同影响,13日~15日,华南中西部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台风、极端情况及黑色暴雨期间安排显示,若上午9:00后至11:00期间解除信号/ 极端情况/ 警告,下午交易时段将如常于下午1:00开始;若上午11:00后至11:30期间解除信号/ 极端情况/ 警告,下午交易时段将于下午1:30开始;若上午11:30后至中午12:00期间解除信号/ 极端情况/ 警告,下午交易时段将于下午2:00开始;若中午12:00后始解除信号/ 极端情况/ 警告,全日停止交易。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自2000年以来,港股几乎每年都会因台风因素而取消交易时段的情况发生,也有多次因为天气原因,导致港交所证券及衍生产品市场全日暂停交易。
不只是港股,海外市场也经常会出现因异常天气而休市的情况发生。2012年10月29日,中心风力超过12级的飓风“桑迪”在美国东海岸登陆,监管机构和市场参与者决定股市29日全面闭市。这也是27年来,美国股市首次因天气原因休市。
2014年、2015年、2016,台北证交所连续三年受强台风的影响宣布全日休市、办公楼关闭。
有香港券商表示,在港股市场,悬挂8号台风及黑色暴雨期间基本都会休市,但交易所会视情况调整休市时间长短。
由于地处台风和黑色暴雨的多发地,香港市场在处理台风和黑色暴雨对交易的影响上形成一套既定的成熟做法,即按照八号及以上台风和黑色暴雨警告(以下统称警报)发出时间在集合竞价阶段(香港称开市前时段)前、集合竞价阶段、集合竞价阶段后到16:00等三个不同时段有不同的应对措施。
具体安排如下:
(一)在集合竞价阶段前发出警报,有以下几种不同安排:
其一,7:00前解除警报的,交易正常进行:
其二,7:00至9:00解除警报的,集合竞价时段(香港称开市前时段)将被取消,警报解除两小时后的整点或30分钟开始交易(例如,如果警报在上午7:15解除,那么早上交易时段将在上午9:30开始。如果警报在上午7:30解除,那么早上交易时段将于上午9:30开始。)。
其三,9:00至11:00解除警报的,上午交易取消,13:00开始交易。
其四,11:00至11:30解除警报的,上午交易取消,13:30开始交易。
其五,11:30至12:00解除警报的,上午交易取消,14:00开始交易。
其六,12:00以后解除警报的,全天停止交易。
(二)在集合竞价阶段发出警报,有以下不同安排:
其一,如果是台风警报,那么集合竞价阶段结束后停止交易,按照前述(一)中所规定的解除警报情形恢复交易。
其二,如是黑色暴雨警报,那么正常交易。
(三)在集合竞价阶段后到16:00发出警报,有以下不同安排:
其一,如果是台风警报,那么在发出警报后十五分钟后停止交易,按照前述(一)中所规定的解除警报情形恢复交易。
其二,如果是黑色暴雨警报,那么正常交易。
有投资者认为,由于极端天气会导致交易数据发生移位,进而影响市场交易以及投资者情绪,并且也会有在危险天气下保护从业人员的因素考虑,所以交易所取消交易时段值得理解。
由于近年来港股市场与A股市场在“港股通”的连接下,市场活跃度越来越高。在港交所休市而A股开市的情况下,港股通将如何安排呢?
就今日出现强台风导致的港股交易时段取消后,港股通也暂停了交易。
中国创盈市场服务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10月13日因台风暂停交易。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深港通下的港股通(以下简称港股通)暂停交易。港股通交易的清算交收事宜,按照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安排进行。
与此同时,中国投资信息有限公司在上交所发布公告称,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因台风暂停交易。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业务实施办法》,沪港通下港股通暂停交易。港股通交易的清算交收事宜,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安排进行。
而上交所、深交所对极端天气下发生的交易异常情况及采取的相应措施造成的损失,是不承担责任的。
在上交所发布的《港股通交易风险揭示书》中,上交所明确表示:香港出现台风、黑色暴雨或者联交所规定的其他情形时,联交所将可能停市,投资者将面临在停市期间无法进行港股通交易的风险;出现上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认定的交易异常情况时,上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将可能暂停提供部分或者全部港股通服务,投资者将面临在暂停服务期间无法进行港股通交易的风险。上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及上交所对于发生交易异常情况及采取相应处置措施造成的损失,不承担责任。
《深圳证券交易所港股通交易风险揭示书》也提示投资者注意:香港出现台风、黑色暴雨或者联交所规定的其他情形时,联交所将可能停市,投资者将面临在停市期间无法进行港股通交易的风险;出现深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认定的交易异常情况时,深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将可能暂停提供部分或者全部港股通服务,投资者将面临在暂停服务期间无法进行港股通交易的风险。深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及深交所对于发生交易异常情况及采取相应处置措施造成的损失,不承担责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