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便宜的战机,波兰花1欧元引进23架,我国也曾险些买进

现代作战模式下,许多国家都面临着有空无防的局面,根本原因是现代战机太贵了,拥有百余架四代机就能称之为空军强国,大多数国家只能装备更落后的二代机或三代机,在成体系的四代机面前毫无战斗力可言。最典型的例子是印度,印度不具备自主生产四代机的能力,只能以80亿美元的高价从法国引进36架“阵风”战机。但凡事都有例外,波兰曾以1欧元的价格引进23架米格-29战机,可以说是世界上最便宜的战机。

米格-29是苏联米高扬设计局在上世纪70年代末研发的一款中型四代机,也是苏联第一种从设计思想上定义为四代机的机型。到今天为止,米格-29共衍生出20多种型号,量产1600多架,出口30多个国家,仍然是世界上许多空军强国普遍装备的主力机型,性能直逼苏-27、F-15等主流战机。这样优秀的战机,波兰为何能以如此低的价格引进呢?

这笔交易发生在2003年,背景是德国整合国内空军力量,原东德空军手中有大量旧式苏制战斗机,与现役欧制战机作战和后勤系统不匹配,于是被大量淘汰。适逢波兰刚刚完成社会转型,经济不景气,空军装备也以苏制战机为主,于是接手了这批二手米格-29。考虑到波兰当时已经加入北约和欧盟,与德国处于同一阵营,德国便做了顺水人情,把这批战机“送”给了波兰。

在引进米格-29之前,波兰空军的主力机型是米格-21、米格-23、苏-20和苏-22战机,连三代机都没有,引进这批米格-29后,波兰空军鸟枪换炮,在北约阵营中站稳了脚跟。后来,波兰又引进更先进的美制F-16 Block52战机,但数量有限,因此这批米格-29至今还是波兰空军的主力机型。

事实上我国也曾差点引进米格-29。90年代初,中苏关系恢复正常,中国航空代表团赴苏联考察,准备引进一款先进战斗机,苏联代表首先推荐的就是米格-29。但是,我国代表听说米格-29航程短、载弹量小,是名副其实的“机场保卫者”,最后坚持引进了更先进的苏-27。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无比英明,引进苏-27及生产线后,中国空军装备了第一款可用于对海、对地作战的重型战机,也为后来研发歼-11、歼-16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