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右江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人民网百色10月13日电(彭远贺)近年来,百色市右江区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群众自愿、自主搬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原则,坚持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全力以赴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顺利完成了老乡家园—迎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镇项目建设,切实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难题。

老乡家园—迎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镇项目位于百色市右江区龙景街道站前大道旁,临近百色火车站和百色汽车客运站,周边医疗、教育设施齐全,生活、务工、购物、交通等各方面条件十分便利。项目占地51.15亩,总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其中,安置住房面积10.3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亿,共建设11栋1304套安置住房。

老乡家园—迎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镇于2017年3月10日开工建设,右江区实行“十包”责任制(包旧房拆除、包建设进度、包工程质量、包资金监管、包搬迁入住、包产业发展、包就业创业、包稳定脱贫、包考核验收、包社会保障),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高标准完成了迎龙安置小镇11栋住宅楼及配套设施建设。2017年12月,永乐镇、四塘镇、阳圩镇、龙川镇、大楞乡、泮水乡等6个乡镇1144户467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入住。

“在这里住比原来的好多了!”右江区阳圩镇那等村64岁的扶贫搬迁户韦秀远一家,原来住在村里的砖土老房里,如今在老乡家园住的是3房1厅的电梯房。“儿子儿媳妇在城里都有工作,一个月能挣四五千;小孙子上小学一年级,走路十来分钟就能到学校。”韦秀远说。

百色市右江区老乡家园迎龙安置小镇党支部书记苏健介绍,为解决搬迁户“稳得住”问题,安置小镇建立了物业、“9个中心”“6个服务站”、社区党支部、楼长制、帮扶责任对口联系制管理制度,及时为搬迁群众提供经济服务、民生保障、综合治理、文化活动和党群建设等日常生活服务管理。“在老乡家园的前后门附近,都有公交站点,公交线路经过汽车站、火车站、医院等,方便搬迁群众出行。”苏健说。

“在教育方面,配套建设迎龙中学、迎龙第二小学、迎龙第三幼儿园,制定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规划,确保适龄搬迁户子女上得了学和上得好学。在户籍方面,明确搬迁户搬迁后仍保留农村户籍的,在原住地继续享受系列政策保障;转为城镇户籍的,实行属地管理纳入城镇社保体系。在生活保障方面,将符合条件的搬迁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同步完善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保障体系。”苏健说。

为了确保搬迁户迁入后能够就近就业,收入稳定增长,实现稳定脱贫,苏健介绍,安置小镇建设了配套仓储物流园项目,为贫困搬迁户直接提供保安、保洁、汽车售后维修、汽车销售等约400个就业岗位。

此外,配套仓储物流园将通过引进深圳、东莞的皮具厂、玩具厂及皮鞋厂等项目,解决近500人就业问题;安置小镇周边配套的亿丰商博城、那马市场、南大小商品市场、众大家居建材市场、南大建材市场等可为搬迁户提供物业、物流、商品经营、餐饮及运输等就业岗位约3310个,可实现“至少1户1人”就业目标。

同时,安置小镇的商业铺面和配套仓储物流园的场地租赁等,按收益的8%作为补助分配给搬迁户,汽车贸易经营收益按10%作为分红分配给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切实解决移民搬迁后生产生活及搬迁前期就业增收难的问题。

苏健说,搬迁后,贫困户生活环境、生产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就业、就学、就医等有了可靠保障。贫困户对党和政府的关怀,对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满意度不断提升,逐步融入城市生活,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创建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