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助力贵州仡佬族聚居区摆脱贫困

贵州省务川县、道真县是全国仅有的两个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集聚了全国65%以上的仡佬族人口,也是国家开发银行定点帮扶的贫困县。多年来,国开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忠实履行“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使命和定点扶贫政治责任,围绕基础设施补短板、特色产业发展、教育扶贫等领域精准发力,先后派出10名交流干部到务川、道真驻地帮扶,累计投放信贷资金109亿元、捐赠资金5766万元、完成消费扶贫289万元,支持两县实现脱贫摘帽,为仡佬族同胞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努力。

务川、道真两县位于黔渝交界的大娄山区,自古以来就是交通不便的边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难度大、欠账多。为加快补齐两县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国开行融资支持两县建成通村通组公路3070公里,覆盖184个村22.48万人,30户以上村寨100%通硬化路。道真县忠信镇芙蓉江组前有滔滔芙蓉江水阻隔,后是500米高的悬崖峭壁,仅有一条类似“天梯”的“赶场路”与外界相连,40多户村民出行、运输、上学、就医、发展、致富,万事皆难。2018年,在国开行的支持下,当地在百米绝壁上凿出了一条6公里长的通组公路,彻底告别了“渡口乘船”和“险走峭壁”的历史。国开行还融资支持两县实施4个安全饮水项目,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13万人;支持建设务川至正安高速公路,结束了务川县不通高速的历史。

为帮助各民族贫困群众搬出生存条件恶劣的大山、建设美丽乡村,国开行积极助力两县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支持建成敬贤、山青社区等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2.1万人;推动实施以改圈、改厨、改厕、美化环境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46万人。

产业发展能够为贫困地区稳定脱贫带来长久动力。国开行在两县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10.14亿元,支持发展食用菌、茶叶、中药材、花椒、林下经济等产业5万余亩,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上万人。在金融“活水”的浇灌下,道真硒锶茶等品牌已初具影响力,为两县群众稳定脱贫、防止返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产得出还要卖得好。国开行通过消费扶贫、联系销售等方式帮助当地特色产业打开市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务川县砚山镇石朝村创富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存栏3000只土鸡滞销,国开行扶贫干部多方联系,最终通过电商冷链专车,将滞销的土鸡送到浙江宁波,销售收入近30万元,不仅解决了养殖户们的燃眉之急,也获得了宁波消费者的好评。“没有想到这个事情能这么快做成,感谢国开行!”石朝村干部吴岚由衷地说。

一人受教育,全家能脱贫。国开行在两县发放助学贷款4.61亿元,帮助2.97万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圆了“大学梦”,走上了自力更生、改变命运的阳光大道。此外,还投入捐赠资金1253万元,支持道真第六小学和第三初中,务川县第五小学、第四小学、黄都中学、涪洋中小学建设,让学生们能在更好的环境中安心学习。

为助力培育当地发展内生动力,国开行出资分批组织两县基层扶贫干部、中小学校长、农村青年131人赴北京、浙江、福建等学习培训,并举办8期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为2300余人教授国家扶贫政策、金融扶贫方法等内容,帮助他们打开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的眼界和思路。

在国开行金融扶贫支持下,道真、务川两个仡佬族聚居县份均于2019年退出贫困县序列,道真县累计实现11个贫困乡镇摘帽、48个贫困村出列,1.66万户6.3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务川县13个贫困乡镇(街道)、67个贫困村全部达到国家验收标准出列,减少贫困人口2.37万户10.24万人。下一步,国开行将继续加大对贵州仡佬族聚居区乡村振兴的金融支持力度,助力各族群众共同迈进全面小康的崭新生活。(国开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