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小厕所“改出“大民生”

“改厕是个好事情!我们家也有卫生间、洗澡间了,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近日,看着家里卫生整洁的冲水式厕所,安徽省天长市广陵街道祝涧村村民刘学贤喜上眉梢。不久前,在政府民生工程的帮助下,他家厕所“脏、臭、乱”的问题解决了,昔日卫生死角变净、变靓,居住环境和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过去,受经济条件限制,农村的厕所大多是随便搭建或与猪圈连为一体的旱厕,真的是又脏又臭。我家也不例外。”刘学贤说,“一到夏天,苍蝇蚊虫满天乱飞,上厕所是一种煎熬。在城里上学的孙子因为这个原因,放假都不情愿回家看望我。”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2018年,天长市将“改厕”纳入33项民生工程,出台了《天长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三年计划改厕20000户。

天长市统筹谋划、上下联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等工作,细化改厕建设任务,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广大镇村干部挨家逐户调查摸底,了解基础条件,倾听群众意愿,反复向群众宣讲政策,帮群众分析旱厕污染危害和冬季如厕、洗浴的困难,教村民算好健康账、经济账。随着工作的推进,村民们看到改厕带来的方便,观念快速转变,纷纷从过去的“要我改”变成“我要改”。截至目前,该市已完成农村改厕10874户。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项。”民生工程真正解决了群众生活中的难处,人居环境变得更加优美,生活幸福感也大大增强。高兴之余,刘学贤打电话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城里的孙子:“以后放假要多来爷爷家,再也不用担心上厕所的问题啦!”(刘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