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美国将售台湾三项武器,台当局防务部门、外事部门均回应

外媒报道,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外交委员会的领导议员已接获通知,计划售台三项军售项目已有三项获美国国务院同意。台当局防务部门上午最新表态,对此事“不作评论”。
根据外媒资讯,已发出非正通知计划售台的这3个武器系统,分别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生产的“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系统“=”(HIMARS)、波音公司生产的“增程型距外陆攻飞弹”(SLAM-ER),以及装置在F-16战机上的外部传感器吊舱,可将影像和数据自战机即时传回地面站台。
图片
台防务部门表示,对于评估或洽谈中的军购案,防务部门依惯例不做评论。而美对台军售案件,防务部门在美正式进行“会国会”时,会及时向台湾人说明。
针对此事,台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则表示,尚未接到通知,但感谢美方依照所谓“对台六项保证”的“和台湾关系法”,持续提供台湾防卫性的武器,也希望美方持续出售台湾所提出申请的防御性项目。
吴钊燮上午在立法机构议场外受访表示,目前看起来都是美国对台出售防卫性武器的一个既定的方式,台湾方面目前还没有接到正式通知,接到正式通知后,对外事务主管部门会进行说明。
针对美对台军售,中国外交部此前表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对相关军售案的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制裁。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也指出,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反对台美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民进党当局“以武谋独”不会得逞,只会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给台湾人民带来更大灾难。
海峡导报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