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2起拖欠劳动报酬案例被点名通报!

为加大对拖欠劳动报酬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进一步警示和震慑有拖欠劳动报酬倾向的用人单位,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等合法权益,辽宁省人社厅公布2020年第三批12起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件。
辽宁巨石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2019年12月9日,徐粉林投诉辽宁巨石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经查,辽宁巨石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在沈阳市于洪区宸宁时光城项目中涉及拖欠64名农民工工资总计116万元。
沈阳市于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2020年6月12日将该案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大连联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2020年6月16日起,陆续有劳动者投诉大连联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投诉工资金额总计448.8万元。2020年8月4日,对该单位未按整改指令书的要求改正违法行为的事实,依法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并于2020年8月21日下达《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决定书》。2020年9月10日,下达《行政处理告知书》对单位作出补发刘绍朋等37名劳动者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16日工资总计156.38万元的行政处理决定。拖欠刘振军班组62名劳动者工资数额正在核实中。
沈阳七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2014年11月,田某某、陈某某等农民工代表投诉沈阳七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经查,沈阳七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抚顺市温莎公馆项目中拖欠36名农民工工资总计273.14万元。2020年7月14日抚顺市新抚区人社局依法向该单位送达《新抚区劳动保障行政处理决定书》和《新抚区劳动保障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单位逾期未履行《处理决定书》和《处罚决定书》,新抚区人社局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辽宁帛道堂药业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2019年11月,李栋全等农民工代表投诉辽宁帛道堂药业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经查,辽宁帛道堂药业有限公司在其“厂房”建设项目中拖欠32名农民工工资总计228.5万元。2020年7月17日抚顺市东洲区人社局依法向该单位送达《抚顺市劳动保障行政处理决定书》和《抚顺市劳动保障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单位逾期未履行《处理决定书》和《处罚决定书》,东洲区人社局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东北电力第三工程有限公司 拖欠劳动报酬案
2020年9月3日,董某某投诉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东北电力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经查,锦州华润电力电厂建设项目施工单位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东北电力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分包单位为正昊能源设备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东北电力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其未及时向分包单位正昊能源设备有限公司工人支付工资,导致拖欠董某等74人工资约139.66万元。2020年9月16日锦州市太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东北电力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该单位逾期未履行整改指令,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2020年9月30日移送公安机关,在公安机关调查阶段,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东北电力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及时支付了人工费,解决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抚顺市顺城新天达建材装饰工程处拖欠劳动报酬案
2018年10月29日,望花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杨玉国等工人在抚顺新钢铁余热余压高效回收综合利用项目煤气系统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工资拖欠问题。经查,抚顺市顺城新天达建材装饰工程处经营者杨辉在承建该项目过程中拖欠65人工资30.86万元。
2019年9月9日,望花区人社局向该单位下达了《劳动保障行政处理决定书》和《劳动保障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单位逾期未履行《处理决定书》和《处罚决定书》,望花区人社局按照规定于2020年2月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
辽宁广通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辽阳市白塔区鸿飞金融中心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辽宁广通工程有限公司,该工程于2020年3月22日开始施工,开工时符合《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等有关事项的通知》的文件要求,但在缓缴期(7月1日)结束后,辽宁广通工程有限公司未按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根据相关规定,对辽宁广通工程有限公司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5万元并立即停工的行政处罚决定。
铁岭一达石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铁岭一达石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拖欠36人工资80.13万元。2020年6月15日铁岭县劳动监察部门向铁岭一达石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调查询问通知书》。该单位拒不支付工资超过规定期限,此案移送铁岭县公安局。
铁岭聚缘合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铁岭聚缘合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拖欠13人工资5.8万元。该单位拒不支付工资超过规定期限,拖欠工资数额已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现已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铁岭市银州金属磨料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铁岭市银州金属磨料有限公司拖欠6人工资9.86万元,该单位拒不支付工资超过规定期限,拖欠工资数额已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现已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辽宁福客莱娱乐餐饮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辽宁福客来娱乐餐饮有限公司拖欠52人工资30.37万元,经铁岭市清河区劳动监察部门调查,情况属实。由于辽宁福客来娱乐餐饮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责令支付后仍拒不支付。依照《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规定,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此案已移送清河区公安分局,并已立案。
该单位负责人刘忠福已被清河区公安分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执行逮捕。
盘锦朋信工程设备服务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
盘锦朋信工程设备服务有限公司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拖欠投诉人王永强等9人工资27.71万元,引发王永强等人集体上访,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盘锦朋信工程设备服务有限公司逾期仍未全额支付劳动者工资。对其违法行为有关部门正在依法依规处置。
来源:北斗融媒客户端
审核/王雪冬
主编/陈莹 李艳宁
编辑/周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