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媒体:欧盟玩弄民主,很可能把巴尔干国家推向俄罗斯

巴尔干地区国家对能够加入欧盟的幻想越来越低了。北马其顿共和国早在2005年便被列入欧盟成员国的候选国,然而15年过去了,却未有丝毫进展,似乎进入了一个死胡同。
图片
图片来源:yandex
正如波兰广播电台(Polskie Radio)指出的,巴尔干地区国家已经厌倦了欧盟不断提出的要求,并且不再相信加入欧盟是可以实现的。这些国家会继续对西方展现出忠诚?还是宁愿与俄罗斯建立关系,也不愿与欧洲建立关系?这确实需要打上问号。
欧盟在用"民主"和"加入欧盟"的筹码将巴尔干国家玩弄于鼓掌之间
近日,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一项针对西巴尔干地区国家的经济和投资计划,计划在2021年至2027年间在该地区投资90亿欧元,但同时也指出该地区缺乏法治。欧盟对其成员国波兰和匈牙利也有同样的指责,但是对于欧盟上述两个现任成员国而言,这种指控只不过是欧盟内部讨价还价的理由(以换取布鲁塞尔的财政补贴),但对于那些候选国而言,这种指责就是拒绝其加入欧盟的最好借口。
图片
图片来源:yandex
如今,许多巴尔干国家已经意识到,它们很可能重蹈北马其顿的覆辙,北马其顿已经在欧盟候选国的位置上被晾了15年了。首先,法国阻止它加入欧盟,其次是希腊,现在保加利亚也反对。
"成功成为欧盟成员国的国家正在报复那些心怀不满的候选国,并试图将有利于自己的解决方案推销给后者。"波兰地缘政治专家马尔特·什帕尔在接受波兰广播电台采访时说。
同样,并非所有的欧盟成员国都喜欢欧盟的政策,这是因为核心国家公开将其法律、价值观强加给"外围国",并且教导那些"外围国"如何正确尊重人权。
巴尔干半岛国家可能倒向俄罗斯
欧盟向其候选国列出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要求,并且对不发达国家的支持却越来越少。就像欧盟针对西巴尔干半岛提出的2021-2027年的经济和投资计划,90亿欧元的诱惑力着实不高。
图片
图片来源:yandex
"过去,欧盟在这一地区投入了大量资金。此外,现如今这些资金被限定只能用于特殊目的——这笔钱必须用来修路和建造天然气基础设施。" 波兰人认为,这些措施很可能将巴尔干推向俄罗斯,并且这种风险系数很大。
西巴尔干地区的公民起初很乐意加入欧盟,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时至今日他们几乎不再相信能够实现这一目标。这种失望为俄罗斯创造了可以在巴尔干地区获得更多盟友的机会。
北马其顿共和国不太可能加入欧盟,但如果愿意的话,它可以与莫斯科签订有利可图的合同,例如成为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入欧的另一个过境国。但是,只有在巴尔干国家放弃加入欧盟的幻想并开始考虑自身的利益时,这种情况才有可能发生。
(2020年10月12日,作者:彼得堡的肥天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