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税收“惠政策” 助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

湘西网10月13日讯(吴德池)近年来,保靖县税务局以税收风险管理为引导、以分级分类管理为手段,针对不同产业、不同类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税务服务,有力助推保靖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有序发展。
摸清底数,服务有的放矢。保靖税务局积极与市场监管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对接,协调采集合作社全量数据,通过分析比对,统一对市场监管部门已注销的合作社做了清理,对尚未在税务部门登记的合作社进行了核实和信息补录,确保将363户正常经营的合作社纳入管理。
分类服务,化解涉税风险。保靖税务局对已办理执照的1223户合作社采取分行业、分规模,分级分类管理方式推进管理和服务。对规模大、经营规范的合作社采取按需服务的方式,该局主动提示提醒确保合作社全面享受到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激活发展动力;对规模较大、运行较规范的合作社,采取集中辅导、重点服务的措施,并对个别合作社提出的申报困难等问题面对面进行解决;对未正常运营但未进行注销清理的部分合作社,配合农业农村部门深入跟踪了解。
真情服务,成效显著突出。在引导合作社规范提升发展过程中,保靖税务部门探索开创合作社财务管理新机制,建议聘请信誉良好、管理规范的财务公司代理记账,加强对项目资金的防控监管,规范合作社财务管理制度。此举不仅将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通过财务公司传达到各个合作社,还加强税收管理。据统计,1至9月,该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缴税506笔,共计107936.4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