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梅花镇: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2日讯(通讯员 田治排)为巩固脱贫攻坚取得的胜利成果,全面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道县梅花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凝心聚力开展攻坚脱贫真、真脱贫“回头看”专项行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决战。

今年以来,道县梅花镇党委政府在专项攻坚脱贫“回头看”工作中,紧紧抓住一个真字做文章,重点是确保核查真脱贫的质量。他们采取“1+1+1”的方式,即“一名扶贫办的专职人员、一名驻村干部和一名包片村(组长)干部”为一个行动组,并结合贫困对象生产时间和生活习惯,充分利用早、中、晚调查对象的富余时间开展面对面的核查,进一步核实贫困对象户的基础信息,实地查看他们“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家庭收入及来源、生产生活现状等基本情况,找准存在问题的根源。

凝心聚力,同步推进真脱贫、脱贫真的重点工作。他们利用入户核查的有利契机,在开展入户脱贫攻坚政策宣讲与典型事迹宣讲,不断转变群众思想,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同时,同步推进小额信贷到期催收、安全饮水“动态清零”排查等工作,做到入户核查、重点工作两不误。

真抓实干,紧抓实质问题整改,不留尾巴。坚持村级每日会商,镇级半月调度的工作机制,对排查中发现的基础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对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使这项工作事有人管有人做,不打白条。要统筹抓落实,做实逐个销号,所有问题全面清零,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