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最便宜小钢炮来了!2.0T 6秒破百,内饰更有运动属性

驱动布局变为前驱的全新一代宝马1系(进口)早在亮相之初就颇具争议,它是否变成一台无趣普通的前驱车?对于我们来说不重要了,因为新车无缘国内。(下文简称宝马1系)
图片
【第一代高尔夫GTI】
但没关系,两厢小钢炮才是今天的话题,如果说大众高尔夫是现代掀背车的奠基,那么高尔夫GTI则掀开了Hot Hatch(热血掀背)纪元,如今我们将那些尺寸不大动力却很强的车统称为小钢炮。曾经第二代宝马1系在国内的对标竞品不仅是奔驰和奥迪的入门级车型,得益于宝马的出色操控,不少消费者还会将它和同为20万级大众小钢炮——高尔夫GTI作对比。
图片
【第二代宝马1系】
而中期改款后的第二代宝马1系在国内拥有118i(1.5T三缸/136马力)、120i(2.0T四缸/184马力)、125i(2.0T四缸/224马力)、M140i(3.0T直列六缸/340马力)四种动力版本,其中处于20-30万区间的仅有118i和120i,因此搭载了2.0T发动机、最大马力220匹的第七代高尔夫GTI直接竞争对手只能是超过30万的宝马125i了,所以宝马1系在版本方面多多少少存在“BUG”。
图片
对此,宝马也意识到这一细分市场的缺失,于是趁着全新一代宝马1系改为前驱,顺势推出了宝马128ti,以弥补海外宝马120i和和宝马M135i之间的空缺,其4.15万欧元的猜测售价与海外第八代高尔夫GTI接近,这一次宝马1系终于和大众GTI对上了。
图片
图片
【宝马323ti】
值得一提,宝马1系128ti之所以广受关注,不仅是因为全新的版本定位,更是其带有的“ti”后缀,毕竟这是宝马在1997年推出323ti以来再次使用ti标识。
图片
至于外观部分,宝马128ti更强调细节辨识度,例如拥有独特的前包围以及进气口设计,双肾格栅采用黑色元素,让前脸更具运动感。而最大的特征就是下方两侧饰板采用了红色元素,这操作像极了高尔夫GTI在中网、大灯处加入红色点缀线条。
图片
车身侧面,这一代宝马1系已经升级为前驱车的模样,不再是长车头短车尾的比例,但其车身依然紧凑运动,另外128ti车型还采用了18寸双色合金轮圈,侧裙处同样配有红色元素以及专属“ti”标识。
图片
车尾部分除了“ti”尾标和两侧的红色装饰,整体造型与普通版基本一致,而教授认为新一代宝马1系的尾灯设计比上两代更“凶悍”,并且提升了整车的视觉宽度,更有小钢炮的味道。
图片
图片
内饰来看,全新宝马1系跟随了家族最新风格,整体变得更豪华和时尚,一改从前乏味的设计,其配备了经典的“丁字裤”三幅式方向盘,仪表升级为全液晶面板,中控屏则采用悬浮式造型,科技感提升明显。
图片
而更强调运动属性的128ti车型,同样在车内加入了众多红色和专属元素,例如前后排座椅镶嵌的红色缝线以及靠背位置的图案。
图片
图片
另外新车还在中央扶手箱表面加入显眼的“ti”标识,车门处还有宝马M的迎宾踏板,整体细节营造到位。
图片
在配置方面,虽然宝马1系是品牌入门级车型,但新车依然搭载了宝马最新的7.0版本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而且具备手势控制,可以说能得到宝马7系的同等待遇。
图片
除此之外,当新一代宝马1系改为前驱驱动后,由于布局的优势其轴距、车内空间均比第二代有所进步,容积为380L的后备厢也足够实用。能将动力和家用完美结合的车型,大众高尔夫GTI算是模范之一,而教授相信宝马128ti凭借动力强和空间大也能俘获不少消费者的心。
图片
图片
宝马打造128ti是为了向市场提供一款价格亲民且动力强劲的车型,那它的动力究竟如何?据官方消息表示,新车将搭载一款2.0T四缸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8速自动变速箱,最大功率可达265马力,峰值扭矩为400牛·米,数据处于宝马M135i xDrive的302匹马力之下。
图片
值得一说,即使新车动力不如M135i xDrive,不过其M Sport制动系统却来自于后者,同时车辆悬架高度比普通版降低了10mm,有效提高整车的刹车性能和操控。
图片
另外,宝马128ti还在前轴位置配备了M135i xDrive同款的Torsen限滑差速器,为的就是解决大马力前驱车的“痛点”。该限滑差速器除了能增加车辆稳定性和敏捷性,还能通过车轮扭力的分配来防止打滑和推头,简单来说就是能更好的处理车身动态并且增加驾驶乐趣,不难看出宝马没有因前驱而放弃对操控的追求。
图片
相比之下,根据此前消息被对标的第八代高尔夫GTI将会搭载最大功率为241马力的2.0T发动机,假如属实,那么宝马128ti将在动力上有所领先。
图片
前驱的宝马不纯粹?那运动型前驱车如何做到纯粹?相信这两个问题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虽然前驱的宝马1系存在争议,但我们并不能就此否认前驱车不能做到运动,宝马128ti和大众高尔夫GTI就是例子。
图片
宝马打造前驱1车被认为是低头妥协,不过其中绝对有成立的理由,或是市场需求,或是利益最大化,毕竟没有哪个汽车品牌会与金钱背道而行。而教授看来宝马128ti的推出就是妥协中的不妥协,对于那一部分的消费者来说,就是刚刚好的选择,不知道在海外市场宝马128ti和高尔夫GTI谁更受欢迎,反正国内是高尔夫GTI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