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追踪检测青岛流出超22万人均为阴性;黑龙江卫健委:鸡东中毒事件系米酵菌酸引起

每经编辑:赵庆

1丨山东对流出青岛的省内其他市人员已检测225345人 结果全为阴性

每经AI10月13日讯,山东省开展对9月23日以来流出青岛市人员的追踪随访和核酸检测工作,截至10月13日8时,省内其他市已追踪随访并进行核酸检测225345人,结果全部为阴性。

2丨黑龙江卫健委:鸡东中毒事件系米酵菌酸引起

10月12日,黑龙江卫健委发布鸡东中毒事件中毒原因,在玉米面中检出高浓度米酵菌酸,同时在患者胃液中亦有检出,初步定性为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中国农业大学范志红教授介绍,米酵菌酸十分耐高温,大量食用后死亡率高达40%—100%。

我国近几年发生的中毒大部分与某些地方特色食品有关,北方以酵米面制作的臭碴子、酸汤子、格格豆等为主,南方多以酵米面制作的汤圆和以糯米泡制后做成的吊浆粑、河粉等食品为主,这些食品的制作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需要经过长时间发酵或浸泡,一旦被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污染,稍不注意,就容易引起中毒。

3丨四川:9月27日起青岛入川人员需实行7天居家观察

据四川疾控官微消息,四川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与青岛市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特别是9月27日以来到过青岛市胸科医院、接触过医院病人的人员,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相关情况,主动配合当地政府相关防控措施,接受社区健康管理,按要求进行2次核酸检测,1次血清抗体检测(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目前,青岛市楼山后社区已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按照国家疫情防控要求,从中高风险地区入(返)川时需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能提供的需进行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及核酸检测。

4丨菲律宾累计超1万医护感染新冠,其中63人已去世

据央视新闻,亚洲国家菲律宾,由于疫情持续,已开始面临医护人员匮乏的局面。12日,菲律宾卫生部通报,根据最新统计数据,目前菲律宾累计已有10178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其中63名医护人员已经去世。数据还显示,在该国感染新冠病毒的医护人员中,护士及护工感染人数最多,其次为医生。菲总统杜特尔特日前表示,菲律宾9月已启动紧急招收医护人员的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