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片本是治病的良药,为何却成了毒品,使用方式太奇葩!

鸦片是我国近代时期深深的痛,两次鸦片战争打开了清王朝封闭的大门,让中国彻底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给当时的人民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冲击。鸦片这种东西是从罂粟中提取的,含有20多种生物碱。加工后的鸦片可以供人们吸食,而且在吸食过程中会感觉到香甜气味,是一种初级的毒品。而实际上,鸦片本应该更多地被用在医疗领域,用于止咳止泻。鸦片本是治病的良药,为何却成了毒品,使用方式太奇葩!

鸦片

罂粟这种植物产于欧洲南部、印度、缅甸、老挝、泰国等地。罂粟花朵鲜艳,非常好看,在中国古代已经有罂粟从国外流传进来,但并没有得到广泛种植。据说唐朝时期,还有国家给唐朝进贡罂粟,可以治疗痢疾。在中国历朝历代,这罂粟一直都是被当作药材来使用的。

鸦片作为药材服用的时候味道非常难闻,在一些书籍上有“味苦辣,丑恶可憎”这样的描述。但是人们却发现了另外一种使用鸦片的方法,让它从药材直接成为了一种初级毒品。人们把鸦片煮熟,像过去的吸旱烟一般来进行吸食,香甜的气味加上本身就带有让人上瘾的生物碱,使得很多人沉沦于吸食鸦片无法自拔。

不同国家吸食鸦片的方式也有所不同,有的是用鼻子闻,有的则是放进嘴里咀嚼,像嚼槟榔那样,还有就是像吸食烟草那样吸鸦片。荷兰人将第三种吸食鸦片的方式传到了中国台湾,后来又从台湾带到了大陆沿海地区,并且不断的大量传播。而这些鸦片都要从西方国家进口,清王朝意识到鸦片对人民的腐蚀性,禁止鸦片进口,才导致了鸦片战争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