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回应“保洁员喝便池水证明打扫清洁”:是80后 单位没逼迫她

10月12日,一段“山东一企业保洁员为证明厕所打扫干净喝便池水”的视频在网上流传,随后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表示这样的做法太过极端,也有人表示这么做是为了证明打扫的干净,没有什么不妥。13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联系到了保洁员罗女士和其所在的企业,企业工作人员表示,保洁员罗女士几年前给自己制定的这样的标准,并不是企业要求,更不存在强迫。
图片
此前的视频显示,一名女性保洁员走进厕所隔间内蹲下,用杯子从厕所的蹲便池内直接接出来一杯水,然后保洁员一饮而尽,视频中还有几名围观的人,在保洁员喝完水后还纷纷鼓掌。
视频被发布在网上后,很多网友留言评论,有些网友表示,这样的做法过于极端,怀疑是企业为了作秀逼迫保洁人员所为,“即使便池真的被打扫得很干净,接里面的水来喝,也会造成观感上的不舒服,还是不太合适。”但也有网友表示,这样的做法是保洁员为了证明自己的工作做到了位,只要能保证水质,喝下去也没什么不妥。
10月13日,北青-北青头条记者联系到了视频中的保洁员所在的企业,该企业位于山东泰安肥城市,主要生产化肥等产品,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企业总裁办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视频中的保洁员姓罗,是一名80后,做保洁工作已经有6年左右的时间,从2018年开始,用喝便池内水的方式,来证明自己打扫厕所的干净程度。
“便池当然都是打扫干净的,她这么做是想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一开始我们也觉得没有必要这样,但是既然她愿意这么做,我们也没有阻拦她的理由。”企业工作人员说,“不存在企业逼迫保洁人员的情况,她所喝的水也都是干净的,是保证饮用安全的。”
喝厕所便池水的保洁员罗女士说,这样的做法确实是自己决定做的,视频在网上发酵后,也曾经担心会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后来领导说让我放心,不要太在意那些负面评论,这样的做法我以后还会去做,它只是检验我工作程度的一种方式。”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付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有线索请私信或发邮件(shehui@ynet.com)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