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股回归!天山生物又来20%涨停,曾半个月暴涨超500%!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羽
节后市场情绪高涨,前期“妖股”又卷土重来。
刚刚,天山生物又来一个20%涨停,与其一同涨停的还有长方集团。在其带动下,低价股再次异动,板块大涨超3%。
天山生物再度涨停
妖股回归!
今天,创业板前期热门股天山生物午后冲高涨停,最终收盘封住涨停,股价25.19元每股。
图片
此前半个月暴涨超500%
停牌核查后暴跌,监管将持续进行重点监控
说起天山生物,股民应该都不陌生。
8月17日至9月8日,天山生物14个交易日里连续拉11个涨停,暴涨超500%,成为市场大名鼎鼎的妖股。
图片
随后监管出手,停牌核查9个交易日后,天山生物、豫金刚石、长方集团9月22日复牌集体跌停。并在随后震荡下行,天山生物股价从34.66元,一度暴跌至17.5元,跌幅接近50%,
9月21日晚间,证监会表示,近期天山生物等股票价格短期异常波动,市场高度关注,目前已对有关异常交易立案调查。下一步,证监会将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依法处理,切实维护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深交所消息,9月21日至9月25日,共对159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复牌后的“天山生物”“豫金刚石”“长方集团”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共对13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核查,并上报证监会2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此前自曝存在多个风险
在9月21日晚间的公告中,天山生物等公司均自曝公司目前存在多个风险。
天山生物称,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目前没有任何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信息。同时自曝了公司的九大风险:
1、二级市场交易风险,同时公司市净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2、业绩风险:公司最近一年及一期收入主要来源于牛贸易业务,毛利率较低;2015年、2016年曾尝试全产业链模式实施肉牛相关业务,但遭遇失败。
3、浙商银行已起诉大象广告偿还借款,并要求公司履行担保责任。若该诉讼结果不利于公司,公司具有承担担保责任风险。
4、公司处于证监会立案调查阶段,公司不符合实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条件、不符合实施再融资条件的风险。
5、资金链紧张的风险:截至6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734.84万元,短期借款、长期借款余额合计1.9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5.14%。
6、因公司被合同诈骗事项尚未结案,因此公司2019年年度审计报告为保留意见。目前,上述保留意见事项未消除。
7、控股股东股票高质押及后续债务解决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所持有公司股票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8、存在诉讼风险:截至目前,公司被大象广告合同诈骗事项涉及刑事案件尚未结案,相关33个交易对方的撤销交易之诉尚处于管辖权异议阶段,最终认定结果均存在不确定性。
9、牛育肥业务对业绩影响不确定性风险。
深交所9月29日披露,天山生物在9月22日到9月29日涨幅严重异常期间,获自然人买入61.2亿元,占比96.93%。其中,中小投资者累计买入超46亿元,占比74.41%。机构投资者买入占比3.07%。
第二大股东全部持股被法院轮候冻结
此外,天山生物最新公告,公司近日获悉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陈德宏持有的公司股份被法院轮候冻结。
广东省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轮候冻结其84.92万股,占其所持股份2.28%,占公司总股本0.27%;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轮候冻结其3727.91万股,占其所持股份100%,占公司总股本11.91%;轮候冻结时间均为36个月。
截至公告披露日,陈德宏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冻结的数量为3727.91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的100%,占公司总股本11.91%。
图片
三大妖股集体异动
低价股大涨3%
天山生物涨停后,带动老一批妖股异动。
包括当时一同被监管点名的长方集团也涨停封板。
图片
豫金刚石大涨12.32%:
图片
整个创业板低价股指数大涨超3%。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