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无人机应用及防控大会开幕

光明网讯10月13日,2020全球无人机应用及防控大会在北京亦庄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大会以“领航全域 展翼未来”为主题,设立3个学术交流会、11个高峰论坛,联合2020无人机创新技能大赛与2020无人机产业博览会同期举办,聚焦行业应用,共同探讨全球无人机发展趋势。
图片
2020全球无人机应用及防控大会主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上午的主论坛上,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永坚表示,无人机在中国乃至于世界各地都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尤其是工业无人机在交通监管、影视制作、农业植保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结合人工智能、5G、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未来无人机作为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高端制造装备,将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巨大的市场潜力,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必将进入新纪元。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指出,未来国家会对航空施药环节加大重视,从构建施药模型到优化设计航空施药的装备和作业流程、完善作业质量的评估检测手段,形成标准化、系列化的操作流程,让航空植保作业形成更加规范、高水平。
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石文指出,未来太阳能无人机是打造低空卫星的发展方向,其较常见的应用模式有:区域宽带接入、通信中继、广域探测和区域增强等。但目前太阳能无人机在关键技术方面还有很多难点,他认为由于太阳能无人机特点是大尺度和飞行速度低,在攻克关键技术时会面临很多新的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问题,比如太阳能无人机总体设计、优化的问题,能源推进高效应用的问题、环境适应性问题等。
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苏郁表示,5G网联无人机在公安、交通、港口等行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中国移动5G网联无人机技术架构体系:云管理平台、中国移动5G网络、自主研发的无人机机载终端哈勃一号,可以构建一个完好的生态体系,让5G网联无人机赋能千行百业。
当日下午,还同期进行了全国警用无人机实战经验交流会、无人机先锋服务新时代论坛、“智兵先锋”无人系统技术国防应用研讨会、2020中国(北京)自然资源与测绘无人机应用论坛、智能无人系统技术发展与应用研讨会、2020中国(北京)植保无人机应用论坛、2020中国(北京)无人机检测认证高峰论坛等分论坛,聚焦行业应用,链接无人机全产业链,搭建了产学研用交流对接平台。
图片
2020无人机产业博览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同时, 2020无人机产业博览会也在火热进行中。本次展会占地2万平方米,300多家展商参与,这场为期3天的行业盛宴,面向无人机行用户展示最新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本次展会通过“四帮扶”服务,为企业和科研院所提供技术合作、投融资合作、国际合作、产品推广、项目落地、“一对一”精准对接等科技及相关专业服务,助力无人机上中下游企事业单位、研究院开拓国防合作市场、国内外应用市场、寻觅资金以及技术升级换代。(赵清建)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