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计划出售布加迪,接盘方将是我国企业?

10月初,《德国经理》杂志报道指出,大众集团正在考虑出售旗下表现不佳的品牌,除了屡次传出出售消息的宾利外,另一大待出售品牌可能包括超跑厂商布加迪。大众集团董事长Herbert Diess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这一出售任务。
图片
布加迪品牌堪称Hyper Car领域里的明珠。自从2005年推出Veyron开始,布加迪就牢牢占据量产车最快百公里加速度榜首位置,近年推出的Chiron同样获赞无数。但由于布加迪品牌销量低,很难对大众集团整体营收利润带来提升,因此在大众旗下品牌奥迪、保时捷的影响下就显得很"鸡肋"。
目前,传出有意收购布加迪品牌的公司是来自克罗地亚的Rimac,为了能使这家中小规模的电动车制造厂商并购布加迪,保时捷计划增持Rimac,从目前的持股比例15.5%增持至49%。
图片
或许更为有趣的是,Rimac的股东结构里除了保时捷以外,还有多家我国民营企业的身影。其中就包括我国专业电池制造商骆驼集团和注册地在香港的中国动力控股。如果此次并购成功,那么我国企业将间接持有这家来自法国的超跑厂商。
对于我国车企来说,并购海外有着悠久历史品牌的案例并不是很多,唯一值得称道的似乎也只有吉利汽车在金融危机时成功抄底沃尔沃汽车。诸如四川民营企业有意收购悍马、福田汽车改组德国汽车品牌宝沃最后都没有取得太大的起色。
图片
布加迪显然不一样,布加迪创办于1909年。去年布加迪实现销量82辆,主要车型为Chiron,考虑到该车型限量以及布加迪手工制造的特性,未来布加迪的产销仍将维持在低位。
但是布加迪在全球有着巨大声誉,即使产销量很低,成功并购布加迪也将为我国企业出海树立一个宣传的标的。而这家位于克罗地亚的Rimac的主营产品是新能源车型,目前Rimac已经推出了马力高达1900匹的C-Two。如果Rimac成功并购布加迪,未来布加迪超跑上或许也会搭载该套动力系统,而德国媒体也普遍认为布加迪被出售给一家纯电车企似乎预示着布加迪也会随大众一样转型纯电车型。
图片
但是Rimac能否保持布加迪的成功仍然值得怀疑。该公司目前知名度较低,而超跑领域又是个前期研发投入巨大的行业。阿斯顿马丁就因为引擎研发耗资巨大而选择与奔驰合作,但即便如此,也无法抵挡阿斯顿马丁连年亏损并遭遇股价暴跌的窘境。如果Rimac并没有长期造车的准备,或许就会和南通赛麟汽车一般,蹭着美国超跑厂商赛麟的热度,却在国内行欺骗造车之实。
图片
试想,这家有着中资背景的公司,如果借着布加迪这一闻名遐迩的品牌来国内圈地造车,想必又会成为很多地方政府的座上宾。当然,收购超跑品牌也有成功案例,恒大汽车就曾高调入主了超跑厂商柯尼塞格,并且和对方联手打造了账面数据恐怖的Gemera,该车型搭载一台双涡轮增压2.0L三缸发动机和最大可输出1700匹马力的三台电机。如果Rimac有意在纯电动超跑中占据一席,并购布加迪会占据相当大的优势。最后,衷心希望中资企业能将这一传奇跑车品牌拿下,这对于我国转型智能制造及发力新能源都将带来巨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