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1.2万个村子实现家门口就能收快递

“以往我取快递还得跑到城区去,现在好了,邮政直接就送到家门口。”10月10日,当邮政投递员聂卫平将一快件送到朔州市朔城区南榆林村村民曹大姐手中时,曹大姐由衷地说。
快递进村一直是广大农村群众的期盼。此前,我省大多数农村快递只能送到乡镇代收点,不仅取件不方便,而且农民自家生产的农产品无法直邮,只能等人来收购。但是自从我省今年大力开展交邮合作、快快合作、快商合作、邮快合作等“快递进村”典型模式和做法后,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的步伐越来越快。
据省邮政管理局统计,截至9月底,我省快递服务已通达全省12772个建制村,覆盖率过半,提前三个月完成年度覆盖率目标。这意味着,这些村子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收到快递,村里的农特产品也能搭乘“快车”外销到各地。
不再闹心,收发快递不用出村了家住太原市阳曲县黄寨镇小屯庄村的贾晓峰终于不再“闹心”了。
贾晓峰的儿子在北京打工,因惦记家中的父母,经常买了好吃、好用的东西寄回家。对于贾晓峰来说,这可真是一个“甜蜜的烦恼”:以前村里不通快递,老两口要到十里外的镇上去取,跑腿受累折腾不说,有时儿子寄的水果、鲜货等,没有及时取回耽搁几天就都坏了,本来高兴的事,却变成了闹心事。
自从“流动快递车”开进村庄,大家足不出村就把收寄邮件快件的事办妥了。原来很少接触网络的人,也开始学着在网上买东西,和现代时尚生活接轨了。
阳曲县地处忻州与晋中盆地之脊梁地带,是太原上风上水之北部门户。尽管城区周边农村道路交通条件较好,但受到农村地区日均快件量少、投递成本大等因素影响,快递企业驻村设点难度较大。
对此,太原市邮政管理局结合实际,引导中通、圆通、韵达、百世等品牌快递企业探索尝试,在保持农村快件同仓共配、直投到镇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车辆线路和作业流程,试点“流动快递车”新做法,为小屯庄村、棘针沟村等12个村,提供定时、定点的流动快递服务。不仅为农村地区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快递服务,也降低了快递企业门店租赁、人员等成本费用,有助于推动主要快递企业加快下沉进村。
农户坐在家里就把农产品卖全国了“这5箱邮到上海,这3箱邮到广州,另外10箱是太原老客户的……”10月10日,在运城市临猗县耽子镇柳村电商服务站,村民张良勇一边从车上卸苹果,一边把邮寄地址发给快递员。
又到了苹果成熟的季节,张良勇家种了不少苹果,以往通过线下客商走,价格没有优势。如今足不出村,他的苹果就能从地头直接用快递寄到广东、浙江、上海等地,大大缩减了运输成本,价格也比平时翻了一倍。
环顾柳村电商服务站,货架、电脑、打单机、包装箱等一应俱全。“现在太方便了,在村里的电商服务站就能取包裹、寄包裹。”张良永说,现在,中通在临猗县设了电商服务站,村民取件不花一分钱,有腿脚不方便的村民,快递员还能给送上门,十分方便。目前,光柳村服务站每天收派件可达200余件。
“临猗县是水果大县,主要种植有苹果、冬枣、柿子、石榴、樱桃等。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去大城市工作生活,现在留守乡村最年轻的人就是我们这批80后了。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年,而我是农民的儿子,振兴农村、发展农业,一直都是我追求的目标。”临猗中通负责人王超说,从2019年4月份他就开始着手规划快递进村、末端共配的新模式,如今,全临猗县城区末端建设共38家,272个行政村、500多个自然村实现乡镇级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站的全部覆盖。
现在,临猗中通定期上门对各村电商服务站的从业人员进行一对一指导,包括快递业务知识、安全收寄、电商业务培训等内容。目前,临猗县电商服务站平均月收入能达到2000元,末端网点年收入最高达8万,造福全县5万余人,实现了快递100%进村,小快递服务大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