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祥云县按下中小学校厕所“美颜键”

今年国庆假期,大理州祥云县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学生放假时间,推进校园“厕所革命”,给厕所来了一场从“面子”到“里子”的改造提升,让师生如厕更加方便、舒心、卫生。

城东社区完小是祥云县的百年名校,学校厕所几经改造提升,但学校的厕所是沟槽式的,达不到现在的使用标准。于是学校利用国庆假期,及时进行了升级改造。新的如厕环境,给同学们带来了惊喜。城东社区完小学生柯雨晨说:“我们学校的厕所变化非常大,现在改成了隔间式,让我们如厕时保护了隐私,又十分整洁。”

厕所虽小,却是民生大问题。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祥云县部分学校暴露出部分厕所不达标的问题,对此祥云县教体局非常重视,及时安排布置落实整改,要求各学校抓紧开展实施整改工作。以祥云一中初中部为例,由于学校规模大,学校厕所有104个蹲位涉及改造,资金和时间的压力都非常大。但是学校想方设法,通过分段实施,确保厕所尽快改造提升。该校副校长张红祥介绍:“从10月1日开工,到今天(10月10日)为止,教学楼东侧的厕所,已经全部改造完成,预计在10月12日可投入使用。”

截至10月10日,祥云县中小学校厕所已经建设改造完成98校101座,还有136校225座“大通槽”水冲厕所未改造完成,预计12月底可以全部完成投入使用。

经过改造的厕所,都带有厕门独立隔断,厕所外配备洗手台,摆放洗手液、手纸、香薰、绿植等。并设置处处可见的厕所文化,提醒学生正确洗手、节约用水,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如厕文明。褚家小学的学生姚思蓉对学校改造一新的厕所很满意,她说:“厕所以前是条式的,统一时间冲洗。现在改成了全封闭式,还有一个高压水枪,方便冲洗,非常干净卫生。”(梁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