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小园”刷新“高颜值”,绘出河源美丽乡村新“画卷”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

今年以来

我市各乡镇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鼓励村民盘活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

大力开展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公园建设

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人居环境更加宜居

绘就了美丽乡村新画卷

和平县

在和平县大坝镇水背村,许多农户房前屋后的闲散用地都搭建起了竹子篱笆,村民们积极响应村两委号召,用家门口的闲置土地打造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公园,村民们不仅住得舒适了。“变化好大,老房子重新改造过,有花园,有菜园,我觉得真的很好。”和平县大坝镇水背村民朱月亮说道。

今年以来,水背村在开展“四小园”建设中,严格落实干部责任包干制,以户为单位开展示范点建设工作,有效激发了村民建设“四小园”的积极性,目前,水背村的“四小园”面积建设已达到5000多平方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有效提升了水背村的整体人居环境。

和平县大坝镇水背村党支部书记 陈伟能:“村两委会跟村民多沟通,把‘四小园’卫生整洁都按我们村民自治的制度去做,村民也理解,因为水背村是自己的家,他们也会搞好自己家门口的卫生。”

龙川县

在龙川县四都镇上榴村,利用闲置土地改造成的小菜园生机勃勃,蔬菜长势喜人。村民吴美池正在自家的小菜园松土、浇水,忙得不亦乐乎。他告诉记者,村里发出号召后,自己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把门口的菜地围起来,看起来更加整洁美观。

自龙川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以来,上榴村多措并举,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有效利用红砖、河石、木头等材料,因地制宜建设“四小园”、持续推进破旧泥砖房整治,带动群众共同参与美丽家园建设,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

龙川县四都镇上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吴木运:“按照我们统一规划、统一规定、高度,砌好墙,建设好‘四小园’,目的是为了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乡村乡貌,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群众。”

为打造宜居环境,龙川县四都镇以“四小园”建设为抓手,持续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 雨污分流整治等行动,建立了完善的垃圾处理体系和卫生保洁体系,累计建设“四小园”六十余处,村庄保洁覆盖面和垃圾处理率已达到100%。

龙川县四都镇副镇长 邬丽蓉:“特别是对危破旧房清拆、雨污分流、‘四小园’建设这块,我们都会进行一个强有力的推进,扎实完成这些任务。”

党员带头齐参与 美丽家园焕新颜

党旗引领,干部带头,党员示范,群众积极参与。龙川县各乡镇全面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提升战。党旗飘扬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一线,有力推动整治行动的深入开展。通过改善村容村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龙川县鹤市镇副镇长 李志光:“全镇共打造了200多个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提高村容村貌,让广大的群众有幸福感和满足感。”

- 来源 -

和平广播电视台 龙川广播电视台

河源广播电视台综合

- 全媒体记者 -

吴锐婷 邹准 黄玉玲 陈杰 刘雄

- 编辑 -

曾佳颖

- 责编 -

郑志豪 刘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