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云龙县:就业一人带富一户

活动现场
10月13日,周二,恰逢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关坪乡乡街赶集,在熙熙攘攘的集市中,除了门类齐全的各类商品和当地的土特产之外,一个特殊的摊位吸引记者的眼球。
“老乡们,有需要外出务工的,请到我们这里来了解一下。”在云龙县劳动就业服务局组织的云龙县“金秋送服务·就业助扬帆”及沪滇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现场,云南丰宜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圣农发展、正新轮胎等公司工作人员一边忙碌着发宣传资料,一边忙碌着为前来咨询的老乡解疑释惑。
活动现场
“每逢周二,是关坪乡的赶集日,我们都组织到这里进行现场招聘。除关坪外,云龙其它10个乡镇,每逢赶集我们都这样组织,希望老百姓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云龙县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何林伟向记者介绍,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云龙县通过“搭平台、提技能、扩就业、补资金”四项措施抓实就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就业一人就能带富一户。”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摆摊设点帮助群众转移就业,自2月19日向江苏输送第一批次劳动力以来,截至当前,一共向上海、福建、广东等地转移就业38批次,1435人。
“备好原料,洁净炊具。今天学做宫保鸡丁和家常豆腐两个菜。”走进云龙县诺邓镇果郎村委会,59名学员,为期六天的厨师技能培训班在村委会院子一棵小叶榕树下举办,来自大理俊杰职业培训学校的烹饪老师扎西农布正在精心教学。
“今天已经第四天了,我学到了8个菜的烹饪方法,学习结束后,我有信心开一个餐馆。”来自果郎村的学员孟涛收获颇多。
活动现场
“每天上班八个小时,基本工资在2800元左右。”在云龙县永福服装有限责任公司里,负责人何兰向记者介绍着。该公司开设在云龙搬迁安置点的福堂社区,实为云龙县扶贫车间,社区居民42人真正实现了家门口上班。像这样的扶贫车间,云龙一共19个,提供稳定岗位2400多。
摆摊设点、组织培训、建立扶贫车间,为扩就业,云龙创新
建立“劳务中介服务+劳务服务站+劳务经纪人+贫困劳动力”的转移就业模式,通过“组织化转移输出一批、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一批、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安置一批、创业带动就业一批、就近就地就业一批”帮助贫困户转移就业,实现稳定增收。
截至目前,云龙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18194人,其中省外转移2203人,省内县外2199人,县内转移13792人。向省外成建制输出38批143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43人,每年工资性收入2.325亿元,实现有转移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0%转移就业。
云南网记者 博达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