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小城镇的球队不能征战顶级联赛?

小城球队的故事,各自精彩。
尽管所处的城镇规模小、人口少,这些球队依然能在各自国家的顶级联赛中闯出一片天地。其中离不开富商的资助,也少不了自身的努力,总而言之,他们的故事各自精彩。
奥地利东南部,格拉茨与维也纳之间,施泰尔马克州的中心区域,距离匈牙利边境仅几公里处,坐落着一个拥有6650位居民的小城哈特堡格,相对于足球俱乐部,当地的两座剧院更加有名。创建于1946年的哈特堡格俱乐部,起初大部分时间只能混迹于地区第3级别联赛,直到一个女人的到来。
图片
布丽吉特·安内尔的入主,让哈特堡格队焕然一新,她对每场比赛和每个球迷的重视,让俱乐部一次次刷新队史纪录。
靠医药工业发家后,布丽吉特·安内尔在2017年对哈特堡格队一见钟情,几个月后,她就成了这里的女主人。好成绩立刻接踵而至,2017-18赛季,球队就以亚军身份,队史首次进军奥地利顶级联赛。然而职业联盟两次坚决反对哈特堡格队升级,他们认为俱乐部不具备通过认证的所有条件,尤其是在硬件设施方面。
事实是,始建于1964年的哈特堡格体育场仅能容纳4500名观众(奥甲容量最小主场),在岁月的磨砺下确实显得有些破旧,最终是地方政府出面干预,耗资60万欧元对球场进行必要翻新后,职业联盟才对哈特堡格队开了绿灯。而从上赛季来看,哈特堡格体育场的场均上座率仅有2300人。
图片
好不容易获得准入资格的哈特堡格队,没有着急增强实力,他们的阵容有着强烈的本土归属感,除了两个马里人(尼马加和马伊加),一个尼日利亚人(提贾尼),一个克罗地亚人(博尔纳·彼得罗维奇),和一个斯洛伐克人(雷普)之外,全是本土球员。而带领他们的则是球员时代效力过格拉茨飓风、汉堡和布雷西亚的马库斯·朔普。
生于哈特堡格、出道于格拉茨飓风的他,曾在2013年担任过母队的救火教练,如今带领哈特堡格队来到奥甲后,朔普也获得了和母队交手的机会。他还利用自己的人脉,从格拉茨飓风租借了不少球员,帮助哈特堡格队获得即战力的同时,也给了球员重振职业生涯的机会,比如迈克尔·约翰·莱马和阿马杜·丹特。
图片
2014年,哈特堡格队曾与巴黎圣日耳曼进行过友谊赛。
1995年和2012年,哈特堡格队曾两次打入奥地利杯半决赛,但彼时他们恐怕不会想到自己这么快就能上演在奥甲的处子秀。2014年7月,球队还险些陷入假球丑闻,当时由两名经纪人推荐的波黑籍主帅伊沃·西楚克,企图影响某些比赛的进程。所以在仅仅上任2周后,也就是联赛开赛前,西楚克就以“德语水平不够”为由被解雇。
2016年,哈特堡格队还创建了YouTube频道,上传球队的训练日常和比赛集锦,虽然至今只有827位订阅者,但它见证了球队从首次参加奥地利顶级联赛,到首次赢得欧战资格的整个过程。上赛季,哈特堡格队先是在常规赛获得第6名,进入季后赛冠军组,然后力压格拉茨飓风晋级欧联附加赛决赛,最终凭借队内射手王达里奥·塔迪奇的梅开二度,击败奥地利韦尔纳,成为了联赛最后一支确定欧战资格的球队。
图片
正如俱乐部主席安内尔所说,“每场比赛都应该是一次家庭活动”,哈特堡格队珍视与球迷间的关系,渴望一起为这座城市带来更多足球上的欢乐与荣耀。目前来看,他们做得不错。
在这个苏格兰高地的多山地区,曾诞生过许多小说家和电影艺术家,当地还有一个比尼斯湖水怪更鲜活的传奇——罗布·罗伊·麦格雷戈。但请注意,他可不是由连姆·尼森在电影《赤胆豪情》中扮演的那个苏格兰民族英雄。这个麦格雷戈通过北海的石油生意发家致富,他旗下的公司名叫Global Energy,如今与格伦·戈登(酿酒业巨头)、JK.罗琳(《哈利波特》作者)一起成为了最富有的苏格兰人。
图片
麦格雷戈在球队赢得苏格兰联赛杯后举起奖杯庆祝。
麦格雷戈是真正的高地人,他的出生地因弗戈登,距离拥有6500居民的村镇丁沃尔15公里。他不满足于富有,还想成为英雄。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麦格雷戈26年以来一直资助丁沃尔的足球俱乐部罗斯郡。
作为英国地理位置最靠北部的职业俱乐部,罗斯郡近十年来一直是苏超常客,期间两次降级,也都是在第二年以夺冠快速回归。它就像一个独自躲在北部的小矮人,顶级联赛中最近的对手是距离丁沃尔有150公里远的阿伯丁,格拉斯哥则在300公里之外。这意味着客场旅行费用昂贵,同时签约球员的代价更大。于是,慷慨而冷静的麦格雷戈为罗斯郡确立了一条发展准则:“让俱乐部变得更有吸引力,并保持谦逊。”
图片
作为俱乐部历史青训代表之一,唐·考伊曾为罗斯郡效力近十年,期间还在英超留下过足迹。如今退役,这位苏格兰人又转型成为球队的一线队助教。
1994年,罗斯郡尚在征战苏格兰第5级别联赛——高地联赛。18年后,经过4次升级,他们第一次打入顶级联赛。在这一过程中,俱乐部非常注重发展青训学院,扮演拓荒者的角色,每年他们都会邀请大量本地孩子来试训(最多达到1.5万人),希望从中发现瑰宝。麦格雷戈表示:“青训学院2003年建立时,就是为了让这里的孩子留在高地发展。他们来自四面八方,有些父母甚至要开车往返4小时带孩子来训练,每周4次。这是我们的骄傲。”
正是这种明智的策略,让俱乐部能持续稳定地发展,保证财政上更加牢靠。通过投资青训,麦格雷戈希望超越那个与他同名的苏格兰传奇,他希望为俱乐部打下坚实的硬件和财政基础。“我们每年出产20名球员,但其中只有1到2人能进入一线队。”迄今为止,罗斯郡青训的成才率不算太高,但也有成功案例,比如效力过沃特福德和威根的唐·考伊(现为罗斯郡一线队助教),还有穿上过利物浦、凯尔特人球衣,如今在美国大联盟纽约城踢球的加里·麦凯-史蒂文。
图片
2015-16赛季的苏格兰联赛杯,罗斯郡先是在半决赛3比1击败凯尔特人,随后决赛2比1绝杀爱尔兰人,拿下队史首座苏格兰联赛杯!他们的逆袭,正是高地人拼搏精神的完美体现。
麦格雷戈非常坚定地告诉我们:“这家俱乐部不是属于一个城市,而是属于一个社会群体。”这些群体来自周边的大小乡村,他们仍旧记得2016年战胜爱尔兰人夺得联赛杯冠军的辉煌时刻。对于这些骄傲的高地人来说,他们的发展模式就是依靠自己培养的年轻人。在可以容纳6500名观众的维多利亚公园球场(与丁沃尔人口相等),罗斯郡上赛季成功地保住了苏超联赛资格。相信疫情过后,高地人又将充满力量。
9月19日,霍芬海姆开始了自己在德甲的连续第13个赛季。2008年升级后,他们就再也没有离开,甚至在最近4年三次入围欧战。当年刚升入顶级联赛时,霍芬海姆充满冲击力的进攻风格,曾为德甲带来一股清风,时任主帅朗尼克指挥着伊比舍维奇、登巴巴、路易斯·古斯塔沃等人,在2008年12月成为了联赛冬季冠军。
图片
对于霍芬海姆球迷来说,在维尔索尔莱茵-内卡竞技场看着自家球队击败其他德甲球队无疑是种享受。2017-18赛季,他们就曾目睹霍村末轮主场3比1击败多特蒙德,力压对方排名第三,直接晋级欧冠。
这家扎根于乡村的俱乐部能够持续取得好成绩,离不开先进的场地设施。他们早在10年前,就建造了欧洲最现代化的训练中心之一,基地坐落于塞巴赫河畔的楚岑豪森,距离霍芬海姆仅4公里。但出于保密,训练中心拒绝外界参观。可以容纳30150人的维尔索尔莱茵-内卡竞技场,则隐藏在前往德法边界的高速公路出口旁,它距离霍芬海姆7公里远,而这座小镇总共只有3266位居民,还隐藏在难以发现的田野中,距离最近的大城市是30公里外的海德堡。住在该地区的前德国国脚卡尔海因茨·弗尔斯特表示:“霍芬海姆及其出色的硬件设施是整个地区的骄傲。而这一切要归功于迪特马尔·霍普。”
作为俱乐部96%股份的拥有者,霍普出资修建了球场和训练中心,但已经多年没有为霍芬海姆的转会掏过腰包了。今年年初,刚刚80岁的霍普遭到了其他俱乐部极端球迷的猛烈攻击(在比赛中打出侮辱性标语),而新冠病毒的出现,让他重新树立了自己的形象。为了寻找对抗这种病毒的疫苗,霍普在科研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作为生物医药公司CureVac的所有者,霍普的员工们在研究疫苗的道路上已经迈出了一大步,从第一阶段过渡到临床试验。
图片
球迷无下限地辱骂霍芬海姆主席迪特马尔·霍普,德国足协自然不会坐视不理。多特蒙德极端球迷就曾因类似行径,被禁止三年内前往对方主场观赛。
此前,霍普已经在医疗研究方面投入了数亿欧元,尤其是对抗和治疗癌症方面,同时也热心慈善事业。作为一名成功的商人,霍普创建了自己的基金会,通过修建学校、游乐场、养老院等设施,来推动莱茵-内卡尔地区社会各阶层的发展。
霍普为霍芬海姆的青训事业投入巨大,但从未在转会市场一掷千金。2019-20赛季因为新冠病毒中断前,他们的主场场均观众人数为26742人,和很多德甲俱乐部不同,霍芬海姆很少在坐满观众的球场里比赛。弗尔斯特对此表示:“确实,他们的比赛很少卖光门票。很遗憾这支球队没有得到更多的鼓励和支持,因为他们的足球风格很漂亮,2018-19赛季还参加了欧冠小组赛。”尽管在6月9日出人意料地解雇了荷兰主帅斯赫勒德,霍芬海姆上赛季最终还是排名德甲第6,获得了新赛季征战欧联杯的资格。
原文|《法国足球》蒂埃里·马尔尚 亚力克西·默尼热
编译|向波
编辑|从心
美编|婷婷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