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屏边:“绿色银行”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红河州屏边县着力挖掘“山潜力”,念好“山字经”,做好“绿文章”,打造绿色经济产业,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绿色产业成为屏边县的扶贫“绿色银行”,撑起了农民脱贫致富的钱袋子。
图片
猕猴桃种植基地。(2020年6月摄)
走进屏边县大份子村的猕猴桃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猕猴桃和套种的百香果。仓库旁,快递公司的卡车停在路边,工人正在给百香果称重、分类、打包,一箱箱百香果被装上卡车,运往全国各地。
此前,大份子村一直以粮食种植为主,虽然靠近县城,地理位置优越,但是村民的日子过得并不富裕,村民只能通过毁林开荒来增加种植面积,产业转型势在必行。2016年,当地一家农业公司从村民手里流转土地种植绿色有机的猕猴桃和百香果。
图片
大份子村种植的猕猴桃。(2020年7月摄)
村民王文英一家之前靠种植玉米为生,一年到头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7年,王文英把自家的9亩土地流转给了公司,每年可以拿到租金6000元,她在基地务工每月也有2000元收入,极大改善了生活水平。看着绿水青山间创造出来的财富,王文英对未来充满信心。
大份子村的种植基地只是屏边县发展生态产业促脱贫的一个缩影。如今,屏边县在不同的海拔地区布局不同产业,做强做优农特产品,将“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差异劣势变成了立体优势。短短几年间,发展了荔枝、枇杷、猕猴桃三大产业,并逐渐成为推得开、叫得响、卖得好的特色农产品,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图片
山坡上成片的荔枝树,成为群众的“绿色银行”。(2020年4月摄)
目前,屏边县累计发展荔枝6.6万亩、猕猴桃6.3万亩、枇杷8.1万亩,香蕉、菠萝等其他水果18.22万亩,并巩固杉木、桤木等用材林105万亩,发展草果、砂仁等林下经济作物31万亩,绿色产业已成为屏边人民群众的支柱产业和“绿色银行”。(李关伟、李伟建、田锦绣)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