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以解放思想激活“三农”人才新动能

今日内容提要
1.大理州以解放思想激活“三农”人才新动能
2.大理州扎实有效做好乡村换届准备工作
3.首条核桃绿色能源生态有机肥加工生产线落户山区乡
大理州以解放思想激活“三农”人才新动能
今年以来,全州农业农村系统以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为抓手,聚焦农业农村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短板,从全面提升农业科技队伍综合素质和优化农村人才结构入手,激活“三农”人才新动能,引领乡村振兴。
图片
大理州积极对接农业农村部高素质农民培育管理系统,累计入库农业经理人、青年农场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培育对象11331人;全州投入培训资金213万元,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425人。
在加强农业科技人才的选拔培养和奖励激励的同时,我州加强农村基层农民技术人才队伍,大力实施乡土人才培养提升行动,举办农村实用人才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全面加强乡村本土人才的选拔、培育力度,经按程序审核,我州12名优秀新型职业农民上报省农业农村厅进行职称评定。
图片
全州建成主导产业新技术、新品种示范基地142个,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30418户,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7568人。建立了由52名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及农机推广方面的农技推广研究员组成的州农业农村局产业扶贫专家库,依托85名县级技术人才、2603名产业发展指导员,搭建了州、县、乡(镇)、村农业产业技术服务体系,对全州14个重点产业进行科技服务精准对接。
大理州积极加强与中国农科院、上海交大、上海海洋大学、云南农大等科研机构及高校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产、学、研、推相结合的农业科技推广格局不断完善。目前,全州合作共建涉农院士工作站4个、涉农专家工作站8个;建立主导产业新技术、新品种示范基地25个。
图片
大理州把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作为提升科技人才队伍素质的重要手段抓牢抓实,通过组织农业科技队伍技能竞赛促进队伍建设转型升级,进一步激励人才队伍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真正建好农业科技人才“蓄水池”。(通讯员 周应良 李涛)
大理州扎实有效做好乡村换届准备工作
根据省委安排,明年初即将开展乡村两级的换届工作。州委高度重视,以“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为目标,超前谋划,精心研判,抓实各项准备工作,为圆满完成全州乡村换届工作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
大理州着眼于破解村(社区)人才缺乏、干部后继乏人等难题,认真实施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专项行动和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全州累计摸排出农村优秀人才12000多名,目前已确定回引对象并选拔500多名农村优秀人才分别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助理和村民委员会主任助理。认真落实《大理州加强村(社区)干部后备力量建设实施办法(试行)》,依托全州乡镇(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储备后备力量2700多名。认真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全覆盖教育培训,组织900多名村组干部参加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
8月中旬,州委组织部对村(社区)干部开展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目前各县市成立由组织部门牵头,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协同配合的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进驻村(社区)依法依规开展审计,确保11月中旬前全面完成审计工作,审计结果将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图片
全州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内法规,让广大党员掌握换届政策,严明换届纪律,正确认识并积极参与换届工作。同时,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全面掌握现任乡村干部思想动态,对部分年龄大、学历低等不适宜继续任职的村(社区)干部及时做好思想工作,引导其讲政治、顾大局、识大体,摆正心态站好“最后一班岗”。(通讯员 李双妍)
首条核桃绿色能源生态有机肥加工生产线落户山区乡
10月10日,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中,一项以核桃转化为绿色能源生态肥料的首条加工生产线在剑川县象图乡正式投产运营。
图片
象图乡立体气候特征突出,自然资源丰富,对于生产以核桃为原料的绿色生态有机肥有着巨大的优势,作为剑川县的招商引资企业,云南鑫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自2015年成立以来,致力于“荣巍牌”液体有机肥的研制和生产,为大理的农业发展、食品安全,全民健康,以及“洱海保护”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年,在剑川县象图乡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支持下,公司在剑川县象图乡成立分公司,进行核桃产品的研发、生产加工,致力于打造山区绿色农业,生态农业,科技农业。
图片
图片
核桃是一种营养成分和营养元素比较丰富的果实,此次用核桃的皮壳仁作为有机肥的生产原料,能起到肥药双效的作用,真正达到绿色能源生态有机肥,也是植物健康生长,打造食品安全的首选肥料。
阿荣发
云南鑫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目前,大理州核桃种植面积达1040万亩,其中剑川县象图乡种植面积达28000亩。云南鑫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大理海东开发管理委员会的一家农资生产企业,为解决山区核桃滞销难的问题,通过公司多年研发,成功将核桃转化为绿色能源生态肥料,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现在这条生产线日生产能力60吨。
图片
据了解,该公司总投资1900万元,配备有多功能的粉碎机,烘干机,包装机,煮料灌等相关生产设备,具备年产1.08万吨的核桃有机肥的生产能力。该公司研制核桃有机肥多年,产品获得独家专利。在今后的工作中,公司将不断加大品牌推介力度,为振兴大理核桃产业做出积极贡献。(记者 杨尔华)
编辑:赵丽宁 张芸 陈琳玲
值周:杨丹妮
主编:李胜 李锦芳
总编:罗宗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