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破获“两岸交流”谍案:台谍混入研讨会刺探大陆内部信息

国家安全机关日前破获蔡金树、施正屏台湾间谍案,此二人以打着两岸学术交流的旗号,分别先后向台湾情治人员介报多名大陆涉台工作部门人员、智库专家、媒体记者,搜集套取大陆内部文件资料,沦为台湾情报部门搜集大陆情报的工具。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范凌志】近年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及其间谍机构大肆开展针对大陆的情报搜集活动,两岸交流领域也未能摆脱被其染指的命运。《环球时报》记者获悉,国家安全机关日前破获蔡金树、施正屏台湾间谍案,此二人以打着两岸学术交流的旗号,分别先后向台湾情治人员介报多名大陆涉台工作部门人员、智库专家、媒体记者,搜集套取大陆内部文件资料,沦为台湾情报部门搜集大陆情报的工具。

蔡金树被判有期徒刑4年,向台湾情治人员介报大陆人员50多人

2018年7月,国家安全机关破获蔡金树台湾间谍案。1959年出生的蔡金树此前为“南台湾两岸关系协会联合会”会长、“鹰传媒”文创有限公司董事长。由于早年间在大陆求学,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从事两岸交流活动,在大陆人脉丰富。2013年,复兴广播电台一个名叫郭佳瑛的人联系蔡金树,自称是他学妹,据蔡金树供述,郭佳瑛对他很好,“偶尔约我喝咖啡,有时候会送我一些保健品,她只要发现我在大陆有比较重要的会议,就会打电话问我,碰到哪些人?或者是有哪些讯息?大陆有什么政策?”

郭佳瑛(左)

据国家安全机关介绍,郭佳瑛是台湾军情局制内间谍,几年前就在一次两岸学术交流会上物色上了蔡金树。当得知蔡金树的“南台湾两岸关系协会联合会”因缺钱难以运转时,她主动为协会找好场地,并付了36万元新台币的租金。她多次建议蔡金树,这个协会只做两岸交流,还要来一个“办公室主任”的头衔,以便于跟大陆客人接触。

2016年蔡英文上台后,两岸交流趋冷,到台湾参访的大陆学者更是寥寥无几,郭佳瑛便跟蔡金树商量成立一家名为“鹰传媒”的电子媒体,以“深蓝偏红”的“亲大陆”面目向大陆学者、记者约稿,借此搜集情报。渐渐的,蔡金树丧失了平台的主导权,福建厦门市国家安全局干警表示,郭佳瑛不断给蔡金树灌输一个思想:“整个过程中只是把你听到、见到和拿到的东西交给我,这些东西都是公开的,没有涉密的东西,没有红头文件,相关部门是不会追查的。”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简单,记者获悉,每次与大陆人士接触,蔡金树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私下套取大陆内部信息。据他供述,郭佳瑛不断给他布置任务:“她重视未来,希望我去接触两岸决策方面的高级领导,或是高级领导的人事异动。”蔡金树在与大陆人士接触时,会刻意强调自己支持两岸统一,让对方消除戒心,积极参与平台的活动并投稿。“如果对方愿意,我就把郭佳瑛的微信交给他,由郭佳瑛去跟他约稿。”

这些投稿去了哪里呢?据国家安全机关侦查,这些稿件通过各种形式发到郭佳瑛手中后,她会第一时间去整理汇总,并呈报给台湾军情局,等军情局“消化”后,才会挂到鹰传媒网站上。几年间,蔡金树先后向郭佳瑛介报大陆涉台工作部门人员、重要智库专家、知名媒体记者等50多人,先后收取间谍情报机关发放的经费500多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上百万元)。

《环球时报》记者获悉,2020年7月,蔡金树因间谍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对此,他悔恨不已:“我在大陆二十几年了,一来就追随前辈从事两岸交流,但却被台军情局利用,作出危害大陆国家安全的行为,这是我始料未及,也是很后悔的地方。”

施正屏:借学者身份靠近大陆智库刺探情报

与蔡金树类似,台湾师范大学退休教授施正屏于2018年8月被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实施审查。1960年出生的施正屏早年在美国留学,曾在台北驻美国文化代表处任职,2005年,在老师的推荐下,他担任台“国安局”掩护机构欧亚基金会“两岸农业政策研究小组”组长,并跟台“国安局”制内间谍周胜裕(化名周德益)建立联系。

周胜裕要求施正屏到大陆要向他报备,帮他收集一些情报,并只能向他一个人报告。由于自己的父亲曾被台湾情报部门迫害过,施正屏一直心怀恐惧。2010年,施正屏在参加大陆某科技研究院学术活动时,曾在酒店将活动文件资料全数拍摄交给台情报部门。从此,每次施正屏在大陆拿到周胜裕认为重要的资料,周胜裕都会迫不及待约见面,“大概两到三天之内一定会见,一般通过优盘把东西给他。”施正屏说。

《环球时报》记者获悉,施正屏先后30多次入境参加我国有关单位举办的两岸研讨会议,并对活动资料、人员名单进行拍摄,对与会人员重要发言进行记录,并借参会之机结识大陆人士,返台后交给周胜裕。而周胜裕则会根据这些资料的重要性给施正屏付费,从几万到十几万不等。由于手头拮据,施正屏还主动为台湾“国安局”写报告。

除了自己搜集情报,施正屏还给周胜裕“区域经济与人力资源发展协会”秘书的掩护身份,以便于接待大陆高级智库,甚至还将周胜裕引荐给大陆某部委驻台办事处开会交流。国家安全机关介绍,从2005年到2018年,施正屏以台湾学者身份到大陆刺探情报,内容涉及政治、经济、两岸关系、政策法规等多个领域,通过公开套取、打探刺探、金钱收买、物质引诱等手段获取“一带一路”、亚太战略等方面的数据和内容。目前,该案已由法院审理完毕,将择日公开宣判。

学者:民进党当局的做法玷污了两岸学术交流氛围

蔡金树、施正屏都是频繁往返于两岸的学者,却被民进党当局及台湾情报部门利用,沦为搜集情报的工具。国家安全机关表示,这些人搜集情报的手法十分高超。为避免引起大陆人员的警觉,他们并不搜集红头文件等涉密资料,而是通过“用嘴问、用眼看、用笔记”等方式,套问、刺探大陆有关内幕信息。这些套取的情报有些看上去似乎是公开的,有些是片段式的,但经过“拼图式搜集”和专业部门的分析,就成为了对台湾情报部门来说意义重大的战略性情报,里边往往包含着大陆未来对台政策走向等讯息,台情报机关提前掌握,就会使大陆对台政策受到影响,危害性不比让对方获取有密级的红头文件小。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两岸的学术交流氛围应当是单纯的、健康的和安全的,“民进党当局的上述做法,实际上破坏了两岸学术交流的规则,玷污了两岸学术交流的氛围,也影响了两岸学术交流的正常开展。我们希望蔡英文当局能够停止以上这些不负责任的行动,还两岸学术交流一片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