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安:护航农民安全秋收

10月13日,在乾安县乾安镇唐字村一块玉米地里,农民王士宝从农机监理站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农机法律法规知识小册、告知单等。“回家把这个小册子仔细看看,这里面的内容可有大用处。还有告知单,你对照一下上面的内容,看看自己存在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如果存在赶紧整改。”乾安县农机监理站的工作人员对他说。
图片
据乾安县农机监理站副站长姚远介绍,眼下正值秋季农业生产高峰期,也是农机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为了强化安全监管,促进安全生产,维护农机安全秩序,预防、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给全县人民营造安定祥和的生产生活环境,他们全员出动,深入田间、地头、场院开展“打非治违”行动,严厉打击农业机械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未检验作业、酒后驾驶和违章载人等违法行为,提高挂牌率、检验率、持证率“三率”水平。此外,他们还给农机具拥有者发放告知单、宣传单、农机法律法规知识小册,粘贴反光贴等。截至目前,共发放农机法律法规知识小册1000份左右,告知书600份,粘贴反光贴24.5万条。
“我开玉米收割机已经7年了,现在这台是我买的第二台收割机,你看,为了应对玉米倒伏问题,我的这台收割机进行了升级改造,能够提高倒伏玉米收割率。”王士宝指着他的收割机告诉记者,“我从9月末就开始干活收割玉米了,一直都很忙,白天天不亮就出门,晚上很晚才回家。这几天联系我的人挺多,都是要收割玉米的。”
图片
乾安县农机监理站的工作人员叮嘱他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能疲劳驾驶农机具,并动手为他的玉米收割机粘贴上了反光贴。“一般收割机是不需要粘贴反光贴的,但刚才听王士宝说,天黑回家,为了夜晚农机具行驶安全,我们为他粘贴上反光条。”乾安县农机监理站的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今年受台风影响,乾安县秋收进度较往年有所减缓,目前,该县玉米收割114万亩,其中倒伏玉米收割22万亩,大豆9万亩全部收获完毕,水稻已收7万亩。“我们将持续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全力保障农民农机具使用安全。”姚远说。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张红玉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