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丨追求传统制茶工艺,传承茶中好滋味

来源:《乡村振兴进行时》栏目
播出时间:每晚18:30
图片
每年十月前后,是漳州华安县铁观音的采茶、制茶期。十几名采茶工人分布在茶园,用传统的方式采摘着秋茶。
图片
茶厂内,茶农忙着晒青、揉捻、烘干,一道道工序进行得游刃有余。
图片
图片
华安县华丰镇半山村种植户 黄素西:我们现在的工艺,机械只能起辅助作用,如果全部用机械取代手工,做出来的肯定没有传统的味道。
图片
保持传统工艺,是这一群茶农的追求。黄素西告诉我们,他们除了保障茶叶源头之外,茶叶的加工过程也坚持传统,只为做出传统好滋味。
图片
图片
图片
华安县华丰镇半山村种植户 黄素西:传统的东西会受到现代工业的冲击,而真正懂铁观音的,喜欢传统的喝道,所以我们坚守传统。
图片
像黄素西这样追求传统工艺的制茶人在华安县还有很多,华安县森林资源丰富、气候宜人,生产高品质的茶叶产品,除了精心管理、传统加工之外,自然环境也是重要因素之一,依托优越的生态资源,当地茶农对未来发展越来越有信心。
图片
华安台 杨毅君 吴丽萍
图文编辑 海茵
看都看完了,还不点这里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