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化办学,端州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在肇庆市第十六小学明月校区操场欢声笑语不断,有着20多年教学经验的体育教师陈学杰,以游戏的方式带着低年级学生做准备运动,学校新聘的体育老师在旁认真观摩着。

“陈老师是本部的‘老臣子’,集团化办学让他来到分校,使这里的体育课有了质的提升。”该校校长卢少延介绍。

据悉,随着城区不断扩容提质,端州区市民对于优质教育资源需求也日益提升。近年来,端州区教育局根据实际,加强集团化办学建设,完善集团管理机制,按照“以优带新、以强扶弱”的发展思路,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力争通过若干年的努力,实现全区优质教育资源区域内均衡覆盖,教育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在肇庆市第十六小学明月校区的语文课堂上,同学作课前3分钟演讲。施亮 摄

以优带新 以强扶弱

“低头,弯腰,用湿毛巾捂住鼻子,跟着老师一起走!”在肇庆实验幼儿园叠翠分园的消防体验馆内,老师带着小朋友模拟火灾逃生,以体验的方式培养孩子们的消防意识。

除了消防体验馆,叠翠分园还设有“地震体验馆”“综合游戏街”“综合体能区”等游戏设施及游戏区域。“让幼儿在玩中学、在生活中养成好习惯。”肇庆实验幼儿园园长卢眺告诉记者,“知行合一,自主创新”是该园园训,如今也把这文化核心带到分园,从硬件和软件着手,提升分园的教学品质。

奥威斯实验小学设有特色书法课。伍菁 摄

近年来,端州区教育局提出集团化办学“以优带新,以强扶弱”原则。即以优质学校为龙头,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引领作用,带动新建学校、薄弱学校共同发展。

肇庆实验幼儿园是隶属端州区教育局的优质公办幼儿园,其曾获首批省一级幼儿园、全国尝试教学示范园、全国巾帼文明岗、省绿色幼儿园、省食品卫生A级单位等多个荣誉。

在2018年,肇庆实验幼儿园按区教育局的要求,把敏捷城项目配套幼儿园办成分园,命名为肇庆实验幼儿园叠翠分园,是全区首所集团化办学的公办幼儿园。

“新办一间优一间,我们以最高标准来打造分园,集团内统一管理,统一文化,同气连枝,一脉相承,齐头并进。”卢眺介绍,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叠翠分园快速成长,承担起了全区的防疫防控示范,接待了全区幼儿园教师来园参观;接受了国、省、市的督导、检查,均得到各级领导和各级部门的高度赞扬,同时也赢得了社会人士的高度认可,成为城区内公办幼儿园招生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所。

当前,肇庆实验幼儿园城西分园已进入密锣紧鼓的建设中,优秀的“自主.本真教育”文化已渗透在设计和建设中,同样是15个班的超大幼儿园将为社会提供450个优质学前教育学位,肇庆实验幼儿园的集团化办学越来越壮大,优质资源不断拓展。

在肇庆市第十六小学明月校区操场欢声笑语不断,体育老师以游戏的方式带着低年级学生做准备运动。施亮 摄

师资流动 资源共享

在肇庆市第十六小学明月校区的语文课堂上,先是由同学作课前3分钟演讲,再分小组相互朗读课文,提出问题,再由老师和同学们共同研究解决。学生主导是该小学课堂的特色。

2015年建成办学的肇庆市第十六小学明月校区如今已有45个教学班,2400多名学生,学生人数超过了主校区宝月校区。明年7月份,第一批学生将要毕业。

在肇庆实验幼儿园叠翠分园设有“消防体验馆”“地震体验馆”“综合游戏街”“综合体能区”等游戏设施及游戏区域,让孩子在体验中学习成长。施亮 摄

据悉,肇庆市第十六小学有着九十多年的办学历史,一直以来都是肇庆市小学龙头学校。“学校通过师资流动、教学理念的统一达到两校区基本平衡,做到优质均衡的发展。”该小学校长卢少延表示,集团化办学的关键是做到互联互通、教育资源共享,自建新校区以来,已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教师互换教学,激发了校区之间的双向提高。

去年印发的《端州区中小学(幼儿园)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也明确了集团里互联互通的机制。方案提出,集团内各校区按照“六统一”模式,统一理念、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资源、统一权益、统一评价,有效推进所有校区优质均衡发展。

集团各校区资源实行资源共享,由集团进行统筹规划和管理,各校区对资源均有共同使用及维护的权利和义务;各校区有需求时要无偿提供使用的便利条件。

“优质教育的关键在于教师,集团化办学的关键也在教师。”卢少延介绍,原本部教师来都新校区后会与新校教师结对联动,统一教材,统一课程,统一课时地开展教研活动。

目前,端州区出头小学正在建设,预计明年9月份将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成为市十六小学的第三个校区——星湖校区。

卢少延表示,下一步,教育集团之间可加大交流和合作,打造学区化、联盟式模式,可成立区级或市级小学教育发展联盟,由集团校作为发起单位,发展一批理事单位,举办教育发展论坛、教育教学公开活动、教育评价分析等活动,就是为了更好发挥辐射示范作用,与各兄弟学校一起推动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地充分发展。

2015年建成办学的肇庆市第十六小学明月校区如今已有45个教学班,2400多名学生,学生人数超过了主校区宝月校区。施亮 摄

一校一品 特色发展

作为端州区第一所“一校多区”集团化办学的学校,奥威斯实验小学现拥有着三大校区——嘉湖校区、新华校区、景德校区,目前有98个教学班,学生接近5000人,教职员工250多人。

在不断地扩大规模的同时,奥威斯实验小学也在发展特色教育。“在‘优质校+新校’阶段,工作重点是建立教研共同体,与高等院校合作,由专家团队指导,完成教师专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引领学校内涵纵深发展。”该小学校长张建华表示,“一校一品”“一科一品”的双引擎项目,是学校提质增速的保障。

2017年到2019年期间,奥威斯实验小学与广东南方教育科技研究院合作教育项目,开展“学校课程统整形成特色的课程体系、学校课堂教学范式形成一科一品”项目研究。并建立教研共同体,涵盖所有校区、所有学科、所有年级、所有课堂,组成了不同校区同一学科的教研团队,每周定期举办教研活动,每个学科团队都有“主管领导+教研组长+学科骨干”,打破校区间壁垒、上下级的壁垒。

在2018年,肇庆实验幼儿园把敏捷城项目配套幼儿园办成分园,命名为肇庆实验幼儿园叠翠分园,是全区首所集团化办学的公办幼儿园。施亮 摄

学校教学质量标准则围绕学生发展分为德育、智育、体育、艺术、综合实践五大部分,每个部分都有具体的分级指标,所有指标综合构成学校学生小学六年学习生活应该达成的质量目标。

此外,学校集团已建立人才库,师资统一调配使用,目前已经有近三分之一的老师在各校区之间进行了柔性流动;建立督导评价系统,对集团内各校区实施教育教学指导和监督,通过检查评估交流经验,业务竞赛等途径,互相促进,共同进步,保证各校区办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集团化办学要坚持特色发展原则。”端州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头学校与成员校既有共同办学理念,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各成员校又各有特色;既注重优质学校文化在集团内部的培植和发展,又注意吸收和尊重成员学校的文化特色,大力塑造集团的文化品牌,从办学理念、校园文化上形成集团特色。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 施亮

【通讯员】 陈艺华

【作者】 施亮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