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驻华使节们来到中国扶贫第一村……

福建脱贫攻坚

起步早、力度大、基础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

面对全国18个连片贫困区之一的实际,

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

把力量集中用在攻克贫困上,

开创了摆脱贫困的重大实践。

13日,“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线下参会代表赴宁德实地考察。近30位驻华使节考察了被称为“中国扶贫第一村”的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使节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深入了解该村的脱贫历程,感受“中国扶贫第一村”的发展脉动。

身着民族服饰的畲族姑娘欢迎外宾的到来。

山环水绕、风景如画、空气清新,来到赤溪村,使节们纷纷掏出手机定格美景。沿着整洁的石道走进村庄,文化长廊上“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标语映入眼帘,大家争相拍照“打卡”——

赤溪村党总支书记杜家住向外宾介绍脱贫历程。

在人民会场,大家一起观看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与赤溪村干部群众连线的视频。在赤溪村扶贫展示厅,大家详细听取赤溪村脱贫历程介绍。

外宾品尝福鼎白茶。

在畲家白茶体验馆门口,好客的20余名身穿畲族服装的年轻男女拍着手唱着畲族民歌,欢迎远到的客人。置身富有田园气息的新农村,品尝着当地产的白茶和美食,大家纷纷为赤溪村的崭新面貌点赞。

“第一次到这个山村,让人惊喜。”

“村民们的笑容,让我印象深刻。”

……

到访的外宾们大多是第一次来到赤溪村,他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初见赤溪村感觉非常美好,让他们对摆脱贫困后的新生活有了更深的认识——

“我对这里的环境和发展印象深刻,尽管事先就知道这里已经脱贫了,但没想到发展得这么好,村民们都很幸福,他们的笑容令人难忘。”塞浦路斯驻华大使图马齐斯高度评价了赤溪村的现状。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接受采访。

“非常漂亮。”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夫人笑着说,很荣幸能够来到这里。“这里环境很优美,生活在这里很舒适。你们做了一项伟大的工作。”她希望,赤溪村能够一代代延续这种好势头。

“我以为会看到很多老旧房子,没想到整个赤溪村都建设得非常好。”巴哈马驻华大使斯特林·宽特表示,这次赤溪之行令人难忘,村民的精神面貌非常好,这让他感叹,脱贫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文化的富足,他更加理解了“扶贫先扶志”的意义。

身着民族服饰的畲族姑娘欢送来宾离开。

离开赤溪村,使节们先后参观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宁德市摆脱贫困主题展览,并参加“宁德故事”分享会,听取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扶贫和党建工作情况介绍。

(来源:福建日报记者 林清智 严顺龙/文;肖春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