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或将启动地方宵禁 以防私人聚会传播病毒

来源:海外网
图片
图源/法新社
海外网10月14日电当地时间13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主持召开疫情防御委员会,评估新冠病毒在领土上的传播情况,研究可能加强控制的措施。有消息称,为避免完全或局部重启封锁,政府可能会下令在病毒高度传播地区实行宵禁。
据《费加罗报》报道,13日的疫情防御会议后,法国总理让·卡斯泰在总理府召集约10名部长共商疫情对策。据透露,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城市,实行宵禁、商店和公共场所关闭、启动交通管制、恢复远程办公等,“所有选择都摆在桌面上”。
自今年7月以来,法属圭亚那和德国的柏林、法兰克福等城市已经颁布宵禁措施。今年春季的第一波疫情中,马提尼克、瓜德罗普、米卢斯、南希、佩皮尼昂等地也曾颁布不同时段的宵禁令。在受宵禁影响的城市,政府设立“出行证明”,由于工作、就医、购买食品等必要原因外出的人员可出示证明,药房、酒店、加油站、收容所、殡仪馆等机构获准在夜间开放。对于违规行为,市政方面也有相应的惩罚机制。比如米卢斯当时安排警察在夜间加强检查,不遵守宵禁措施可罚款135欧元,15天内再次违规罚款200欧元,30天内三次违规可被处以3750欧元罚款和6个月监禁。
宵禁措施可以避免法国在5月份解除疫情限制时未能禁止的私人聚会。法国总理让·卡斯泰13日承认,对于私人场所缺乏监管手段,而大多数病毒传播都发生在封闭的私人空间。让·卡斯泰12日还强调,法国正面临着第二波疫情的强劲来袭,所有人必须动员起来挽救生命,不能够再松懈。他要求在公共和私人场所遵守所有卫生障碍措施,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避免公众不戴口罩在封闭场所聚集,同时要求限制在家待客人数。
法国负责公民事务的部长级代表玛琳·席亚帕13日表示,一切措施仍在研究,“许多人非常谨慎地遵守所有卫生规定,但不幸的是,这还不够,其他措施正在考虑中。”法国政府发言人加布里埃尔·阿塔尔表示,如果过去几天看到的病毒传播情况得到证实并进一步加速,将不得不“在某个时候”采取进一步措施,应对疫情在受影响最严重城市蔓延,但他拒绝透露更多信息,仅表示,“现阶段没有限制出行的计划,但原则上不能排除任何事情。”
截至13日下午,法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达756472例,24小时内增加12993例。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14日晚20点接受法国电视一台和二台采访,届时将就疫情措施和经济状况发布有关声明。(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