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山:万寿菊开出“致富花”

图片
为加快特色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密山市大力发展万寿菊种植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在密山市裴德镇东胜村康华中草药生产基地,一片片金黄的万寿菊已经进入成熟季节,近百名当地村民正在采摘。据了解,作为省级龙头企业古黄金农业集团旗下的二级公司,康华中草药生产基地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模式,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基地的500亩万寿菊已进入第二次采摘期。随着采摘高峰期的到来,用工需求量大增,周边村民可就近在家务工。东胜村村民刘国栋今年60岁了,每天凌晨3点就带着老伴和其他村民一起到基地采摘万寿菊。他告诉记者,我们3点上班,中午12点下班,工作9个小时,每天收入100元钱。我们每人每天能采100余袋,每袋装个六七十斤,一年能干3个月的活,增加不少收入。
康华中草药生产基地调整种植结构,在原有蒲公英、赤芍、富贵菊等中药材种植的基础上,增加了500亩万寿菊。在采摘季,来这里务工的村民最多一天能达到200余人,大多数来自东胜村。仅此一项,一年可为东胜村村民额外创收300余万元。
万寿菊素有“软黄金”的美誉,其花朵是天然叶黄素的主要原料,广泛应用于药材、食品、医药化妆品、烟草及动物饲料中。密山市在发展万寿菊种植产业的同时,引进黑龙江中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万寿菊深加工项目,延伸万寿菊产业链。今年,密山市共种植万寿菊2200亩,亩产可达4000斤左右,由中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每公斤1.2元的价格回收,每亩纯收入在1000元左右。
据黑龙江中密生物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强介绍,公司建厂初期就是为了保证农产品收购。现在平均每天收购万寿菊近100吨,已收购了1200多吨。下一步,我们准备建设二期工程,进一步促农增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孙海淇 记者王大伟)
编辑:孙建明